首页 / 文博展示 / 文化遗产 / 成都市
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省文物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20-08-21 09:00 来源:四川省文物信息中心





    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位于成都市市中心人民公园西北部,建于1913年,是当时川路总公司为了纪念1911年四川保路运动中牺牲烈士而修建的纪念建筑。

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是第三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被朱德誉为"排山倒海人民力、引起中华革命先"的四川保路运动是辛亥革命时期最突出的历史事件之一,它为武昌起义的爆发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机遇。

碑高31.85米,为砖石结构,由碑台、碑座、碑身、碑首四部分组成。纪念碑碑台仿照铁路月台修建,呈圆柱形。碑座与碑身为方锥形,其中碑座四面分别是铁轨、火车头、信号灯、转辙器和自动联接器的浮雕图案。而碑身四面嵌有长条青石,四面都刻有"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字样,由当时四川书法家张夔阶()、颜楷(西)、吴之英()、赵熙()分别用楷、草、行、隶4种字体书写,每个字大小约有1平方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