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文化遗产 / 成都市
望江楼(成都望江楼公园)
发布日期:2020-09-11 09:00 来源:成都望江楼公园



【崇丽阁】

它是成都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志性建筑,因其临江而建,所以民间称其为望江楼,该楼修建于光绪十五年(1889年),取晋代大文学家左思《蜀都赋》中“既丽且崇,实号成都”中“崇丽”二字,以称赞望江楼宏伟美丽。全楼总高27.9米,为全木穿榫结构,朱柱彩绘,碧瓦黄脊,翼角凌空,鎏金宝顶,屹立江边,格外崇丽。该楼特别之处在于其建筑,可以看到楼阁共四层,一、二层为四面,三、四层为八方,寓意四平八稳,四面八方。在楼阁每层的瓦脊和撑弓上还装饰有人物雕像和鸟兽泥塑,楼阁底层及顶层的天花板上还绘有凤凰戏牡丹和团龙图案,另外在楼阁底层有全国三大长联之一的清末江津才子钟祖芬的212字长联,它比昆明大观楼孙髯翁长联尚多了32个字。据史料记载,崇丽阁的前身是回澜塔,明崇祯17年毁于战乱,此后,蜀中一直文风不振,所以修建此楼以继文风。而文曲星是掌管官运和禄位的神仙。为随乡俗和广大市民的愿望,现将“文曲星”这个艺术品供奉于楼阁内二楼,供游览者观赏,希望事业升迁和学业有成的朋友可以观拜,求个吉祥。

【濯锦楼】

始建于清嘉庆十九年(公元1814年),其间毁于兵燹,光绪十五年重建(公元1898年)。该楼为全木结构,三楹两层,四周设有内装雕花格木窗,并饰以撑弓雕绘。它的外形酷似画舫,好像一条船缓缓驶入成都。据传它是后人为了纪念薛涛载酒船上,惜别密友元稹依依不舍之情而修建的。左边是成都古代迎来送往的水码头,当时交通条件极不发达,古代达官贵人出川、入川均走水路,皆由此登船,经华阳到乐山。由此推断,这里也是薛涛迎送白居易、元稹、杜牧、刘禹锡等诗友的必经之路。近代有宋美龄、朱自清、郭沫若、巴金等都在此宴客小憩过。

【流杯池】

流杯池于1963年整修后,栽入荷花,石雕栏杆上“流杯池”三个字,由四川省著名画家吴一峰所书,流杯池之意:每年三月三,文人墨客于池边饮酒作诗,酒杯顺水流于谁处,便由谁作诗,所以“流杯池”又称“流觞池”。

【薛涛井】

薛涛井是纪念女诗人薛涛的主要遗迹,也是望江楼公园最古老的遗迹之一。薛涛井,旧名玉女津,其面临锦江,井水清澈甘甜。据史料记载,明蜀藩王每年三月初三取此水制薛涛笺二十四幅,精选十六幅贡纳朝廷,余下自存,由此可见薛涛笺非常珍贵。现在井后牌坊上苍劲有力的“薛涛井”三个字,是清康熙三年(公元1664年)成都知府冀应熊手书,此后该井被正式称为“薛涛井”,成为后人凭吊女诗人的地方。

【浣笺亭】

修建于光绪二十四年(公元1898年),大门横匾上“浣笺亭”三字,由四川著名书法家赵蕴玉所书,建此亭寓意为薛涛浣笺之处。在薛涛以前的唐代,纸笺常用于抄写佛经,篇幅甚大,而唐代多律诗和绝句,用抄写佛经的纸笺,显得非常浪费,于是薛涛便自制了一种深红色的小笺,后人称为“薛涛笺”。薛涛不仅以其才华出名,也是中国文化事业上的功臣,在中国造纸史上有一席之地。浣笺亭内所展示的是唐代的造纸和制笺艺术。


【清婉室】

修建于1903年,其名取《诗经》中“清扬婉兮”的“清”、“婉”二字,以称赞薛涛诗的清雅婉约。室内展示的除原有的碑刻外,还收集有题咏望江楼、薛涛井的碑文石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