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文化遗产 / 成都市
宝光寺
发布日期:2020-09-25 09:00 来源:宝光寺




天府之国,佛缘殊胜,宝光寺坐落于古城新都,已逾千年。世事沧桑,兴废几度,得历代修行者虔心护持,与蜀地良风美俗相发扬,宝光寺终成汉传佛教之重镇,位列长江流域四大禅宗丛林之一。千百年来,宝光寺吸引了一代又一代大德高僧循迹而至,在这里传承志业;激发出无数智慧才情,在这里留天府之国,佛缘殊胜,宝光寺坐落于古城新都,已逾千年。世事沧桑,兴废几度,得历代修行者虔心护持,与蜀地良风美俗相发扬,宝光寺终成汉传佛教之重镇,位列长江流域四大禅宗丛林之一。千百年来,宝光寺吸引了一代又一代大德高僧循迹而至,在这里传承志业;激发出无数智慧才情,在这里留下文采风流;感召着无数豪杰贤士和黎民百姓,在这里同领人生况味与天地玄机。

相传宝光寺始建于东汉。根据终南山道定量律师撰《集神漩塔寺三宝感通录》记:隋代,蜀王杨秀在此掘地,得大石,知诜禅师遂于石上建九级森林塔。是时,每有旱涝,官民于此礼拜祈雨,轧有灵应,故寺名"在石",塔名"福感"。唐末黄巢起义时,僖宗奔蜀,于寺建行宫驻蹲。僖宗夜见霞光出地,召随驾高僧知玄问法。玄谓地下必有舍利。帝命掘之,果得一石函,内藏舍利十三粒,晶莹明澈。僖宗遂敕玄监修砖塔十三级,取"无垢舍利塔",赐寺名"宝光"。寺内宝物:宝光寺舍利铜鼎千佛碑陶塔、龙虎瓶均窑瓶鹦鹉图五马图徐悲鸿《奔马》图等珍贵文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