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文化遗产 / 成都市
什邡堂邛窑遗址
发布日期:2021-10-29 09:00 来源:四川省文物信息中心


什邡堂遗址,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邛崃县。邛崃窑址是唐代著名的瓷窑窑址,因为邛崃在唐代属于邛州,故而也称为“邛窑”。

邛窑创烧于南朝,宋时终止,是四川烧瓷品种最为丰富和最具代表性的古代瓷窑之一。

二十世纪初,邛窑遭到了严重的破坏。

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初,四川省文物考古工作者对遗址进行了多次的调查,在什邡堂、尖子山、瓦窑山、西河乡及固驿镇五地都发现了古窑的遗址,其中以什邡堂的窑址最为著名。

在什邡堂渡口处发现了具有南朝至隋代瓷器特征的四系壶、河系罐、高足盘及小平底敛口深碗等。

这里的唐代窑址最为典型,品种极为丰富,有各式碗、盘、瓶、罐、钵等,还有带提梁的水罐,是其它唐代瓷窑中所未见的具有典型地域特征的器物。


唐代邛窑两系小罐


唐邛窑三彩陶龟

器物的装饰有的带褐绿斑点,有的为褐绿彩绘花草纹,也有花鸟纹。此外,还发现了大量烧制的小件动物和人物雕塑等。

1988年国务院将“什邡堂”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