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文化遗产 / 成都市
邛崃石窟
发布日期:2021-11-12 09:00 来源:四川省文物信息中心

四川省邛崃市是成都地区现存摩崖造像最集中、规模最大的石刻分布地区。其佛教石刻艺术体现了唐代中、晚期的不同风格,可谓承载着唐代佛像艺术灵魂。

主要有邛崃大同乡石笋山摩崖造像、临邛镇磐陀寺摩崖造像、花置寺摩崖造像等。

它们布局严谨,反映故事情节生动,是摩崖造像中罕见的精品。


据悉,这三处石窟共有50余龛摩崖造像,均始刻于唐代,经历了1000多年的风雨。

石笋山摩崖造像位于大同乡景沟村,有造像33龛。

磐陀寺摩崖造像位于临邛镇磐陀村,现有造像共计6龛。花置寺摩崖造像位于临邛镇柏树村竹溪湖景区,由原长安御赐敕授上京章敬寺僧马采创刻,现有造像13龛。

据调查,它们是成都地区现存摩崖造像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

这些石窟,从唐代中期到晚期,延续时间较长,反映佛教题材较多、内容丰富。

特别是天王、金刚力士的造像肌肉遒劲,浮雕“飞天”飘逸、佛塔清晰可辨,佛教人物造型丰满,比例匀称,衣纹、璎珞线条流畅。

尤以菩萨像体态婀娜、面相妩媚温柔,为其精华,颇具艺术魅力。

现存龛窟中楼台、亭阁等佛教题材和建筑雕刻可窥视古代建筑高超的技术和丰富的想象力,是再现古建筑精湛工艺的艺术创作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