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文化遗产 / 成都市
罨画池
发布日期:2021-11-19 09:00 来源:四川省文物信息中心

罨画池,是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下辖的崇州市市中心的一处园林,是四川园林中川西园林的代表作之一,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罨画池园林始建于唐朝,初名“东亭”,是一座衙署园林。



唐代,从蜀州城西北向东南穿行的河流是州圃后园与民居的界河,高适诗中可见沿河植柳。

五代时采土筑城,城内形成西湖与东湖。

北宋赵抃受邀来游时,东湖已名为罨画池。加之后来苏轼的孙子苏符任职蜀州时的增建以及陆游等文人的经营,罨画池的园林格局大体奠定,并成为蜀中名胜。明代,官方在罨画池内增建以纪念陆游、赵抃两人为主题的赵陆公祠,罨画池因而逐渐演变成为公共性纪念园林。

罨画池,存建筑群多为清朝重建,全园由罨画池、陆游祠和州文庙三部分组成,总占地34541平方米,其中水面14600平方米,建筑面积5946平方米,全园格局及建筑保存完好,是中国少数几处保存的唐宋衙署园林之一。

罨画池,具有浓厚的地域特色和很高的艺术价值,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