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文化遗产 / 成都市
王建墓
发布日期:2021-07-23 09:06 来源:四川省文物信息中心




王建墓

王建墓,史称永陵,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永陵路,为五代前蜀(907年—925年)高祖王建的陵墓。

20世纪40年代,四川博物馆对王建墓进行考古发掘,在棺床上发现完整的唐朝宫廷乐队形象,出土了兔头龙身谥宝、银钵、玉哀册、琥珀、银猪等20余件文物,为研究唐及五代时期的建筑、音乐、舞蹈、服饰、朝廷礼制等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前蜀光天元年(918年),王建卒后葬于永陵(王建墓)。

清代,因王建墓被民间误传为西汉时期的文学家司马相如的抚琴台,而使王建墓处在闹市区却没被破坏。

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秋,因王建墓一带下挖建防空室,王建墓被冯汉骥首次发现。

民国三十年(1941年)春,四川博物馆成立后,方由等开始拟定王建墓的发掘工作。

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9月15日—11月,四川博物馆考古人员对王建墓进行第一次考古发掘 ,出土二十四伎乐浮雕,还在墓室里发现一件兔头龙身谥宝。

民国三十二年(1943年)3月1日—9月,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和中央博物院考古工作队对王建墓进行第二次考古发掘。

1979年1月,王建墓正式对外开放。

遗址特点

王建墓内部

王建墓墓冢呈圆形,高15米,直径约80米,是用土垒筑而成,基部周围用条石垒砌,占地面积6.8亩,陵台外有砖基3道,正南砖基之间建包砖夯土墩1对,墓室南向,无墓道,为红砂石建筑,全长23.4米,由14道石券构成,分为前、中、后三室,室与室之间有木门间隔;前室相当于羡道,在第3道券额上残存有填红、绿二色彩绘,绘宝相花纹,中室为主室,王建的棺木置于中室棺床上;棺床为须弥座式,两侧列置十二力士半身雕像,作扶抬棺床之状,棺床东、西、南三面浮雕24名乐伎,其中舞者2人,奏乐者22人,操着琵琶、拍板、筚篥、笙、箫、笛、鼓、吹叶等,弹、击、拍、吹各种乐器共20种23件,乐伎四周及棺床北面饰龙、凤、云纹、花卉等图案;墓后室设御床,上置石雕的王建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