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文化遗产 / 成都市
成都古蜀船棺合葬墓
发布日期:2021-08-20 09:01 来源:四川省文物信息中心


成都古蜀船棺合葬墓,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商业街,为东周(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56)时期的一处多棺合葬的土坑竖穴墓,是多棺合葬的土坑竖穴墓。

成都古蜀船棺合葬墓坑长约30米,宽约21米,面积约600平方米。墓坑内现存14具船棺、独木棺葬具,其中大型葬具4具,长达10米以上,最大直径1.7米,其余为小型葬具。墓具都是由楠木整木雕凿而成,下垫有纵横交错的众多枕木。出土的大批精美的漆器为四川战国漆器精品。

成都古蜀船棺合葬墓为研究古蜀国历史、文化及丧葬制度提供了极其重要的实物资料。

整个墓坑为东北-西南向,为多棺合葬的土坑竖穴墓。墓坑为长方形,长约30.5米,宽约20.3米,面积约620平方米。墓口距地表深约3.8-4.5米,墓坑残深约2.5米。墓坑内现存船棺、独木棺等葬具17具,均由棺盖和棺身组成;其方向与墓坑一致,平行安放在墓坑之中。棺木之下有15行排列较整齐的枕木,与棺木成90°的夹角。枕木的直径大小基本一致,但长度不一。其直径约在0.35米至0.4米之间,长度最长的有5米;枕木之间相距有1-2米。许多枕木的一端被加工成船头的形状并上翘,且凿有一孔或两孔,当是系绳下葬所用。

墓坑内共有三层填土,覆盖着棺木。处于墓坑底部的第三层填土厚约1.1米,为略夹沙的青膏泥,土质硬实,局部有夯实的痕迹。在这一层大部分层面上发现大量碎木屑,可能与棺木加工有关。枕木就放在此层填土之上,然后再在枕木上直接安放大型棺木。小型棺木是将第二层填土填到一定高度后再安放上去,为的是让所有棺木的高度基本保持一致。当小型棺木放置好之后,才填充第一层填土。

发掘的情况表明,这一墓葬没有墓道,墓葬上也没有封土。但是,在墓坑周围发现一些具有一定分布规律的基槽和木质基础,如上带榫头的条形地袱、中空的柱础等,表明墓葬之上还有地面建筑。建筑的前部位于墓坑的南边,地袱呈长方形分布;东西长约15米,南北宽约7.5米。在其东西两侧另有长约3.5米、宽约2.5米的两室,当是建筑的边厢。地袱本体宽约35-40厘米,高约30厘米,长度大约在1.5米到9.5米之间,放置在预先挖好的基槽底部。基槽宽约0.7米至1.2米,残深约0.9米。于建筑南部还发现一根木质柱础,编为1号柱础。该柱础由一圆木经简单加工后,在其中部凿一直径约40厘米的圆孔而成。其残高约50厘米,底部放置有一块长约1.95米、宽约0.8米、厚约0.2米的木板以承重。

成都古蜀国船棺合葬墓遗址的发现,是继广汉三星堆之后,古蜀国考古的又一重大发现,为研究古蜀国历史、文化及丧葬制度提供了极其重要的实物资料。

中国考古学会副会长俞伟超教授参观发掘现场后,认为“在现代化的城市中心竟有如此重大的考古发现,其价值将成倍增加”。中国考古学会理事徐光翼教授则认为“对商业街大型船棺、独木棺的原址保护,对于弘扬古蜀文化,提高成都的知名度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成都古蜀船棺合葬墓是四川继三星堆之后古蜀考古的又一重大发现,其用整楠木凿成的船棺、独木棺数量之多,体量之大,堪称全国之最。出土的数以百计

成都古蜀船棺合葬墓的大量精美漆器,将成都作为我国著名的漆器生产中心的历史向前推移了三四百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