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文化遗产 / 成都市
高山古城遗址
发布日期:2022-01-07 15:22 来源:四川省文物信息中心


高山古城遗址,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原三岔镇赵庵村古城埂。

约在20世纪90年代,考古队员在成都平原相继发现了距今4500年-3700年的8座古城遗址,它们比三星堆文化早近千年,人们把这类文化遗存命名为“宝墩文化”。在宝墩文化的8座古城中,位于大邑县的高山古城遗址历史悠久 。考古人员在高山古城遗址发现了丰富的遗存,如墓葬、人祭坑、奠基坑、灰坑、灰沟、水井、建筑等等。已经清理出墓葬89座、人祭坑1座、灰坑86个、灰沟12条。

2019年10月7日,高山古城遗址被国务院核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高山古城遗址发现4500年史前墓地,人骨保存状况良好。有助于破解史前先民DNA,此外还发现象牙手镯等珍贵遗物。本次发现的墓地年代在4500年以上,且延续时间长,分布密集,葬式丰富,人骨遗骸保存完好,是成都平原年代最早和最为完整的史前墓地。“这次发现的墓地人骨位置在地下水以下,被隔绝了空气,因此保存较为完整,这是整个中国南方都少见的。它有助于探索新石器时期古代居民的生长发育、营养情况、口腔疾患、食谱结构等问题,为开展新石器时代古人口学、古人种学、古病理学、DNA测试分析等研究提供了珍贵的考古资料,有助于认识长江上游史前先民的体制结构特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