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文化遗产 / 德阳市
德阳文庙古建筑简介(德阳市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0-04-24 17:12 来源:德阳市博物馆

德阳文庙

德阳文庙建于宋宁宗开禧二年,原在德阳城东,后因年久失修倾圮。明洪武元年改建于城南,至明万历三年,经多次扩建、修葺,文庙格局渐全。明末毁于兵燹。清顺治十八年文庙重建,至清嘉庆二十年又历经多次修葺和改建,形成左庙右学布局。半个世纪后,文庙因年久失修日渐塌毁。从清道光二十八年至咸丰五年,文庙经历了一次大的维修和扩建。现存文庙基本保存了这次大修后的规模与格局。

德阳文庙以中国传统建筑群的布局方式由三进院落组成,主要建筑居中轴线,次要建筑两侧对称分布。由南向北位于中轴线上的建筑有:万仞宫墙、棂星门、泮池、戟门、大成殿和启圣殿;两侧建筑有:“道冠古今”坊、“德配天地”坊、神库、神厨、东西庑、礼乐亭、御碑亭和东西配殿等。启圣殿北面为后花园。建筑群占地面积20800平方米,有古建筑20余处。

德阳文庙是我国西部地区保存完整、规模宏大、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庙,素有“德阳文庙甲西川”之称。2001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2月被四川省委、省政府授予第四批“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5年10月被中国孔庙保护协会授予首批“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

戟门


建于清道光二十九年。歇山式屋顶,黄色琉璃筒瓦屋面。穿斗式梁架,面阔五间26.6米,进深四间10米。须弥座台基,台基前、后设垂带踏跺各三路,四周施望柱栏板。因设二十四戟于门,故谓之戟门。又因大成殿而得名大成门。大成门有三门,为表示对圣庙的礼敬,遇有重大仪典才开启中门。

礼乐亭


建于清道光三十年。共四座,均为重檐攒尖顶,黄色琉璃筒瓦屋面。内侧两座为六角亭,外侧两座为四角亭,四角亭上层又变为六角形,亭通高9.25米。礼乐亭和大成殿两侧的御碑亭均应是碑亭,后碑遗失而成为祭孔演奏场所后,俗称为礼乐亭。

大成殿


建于清道光三十年。重檐歇山式屋顶,黄色琉璃筒瓦屋面。穿斗和抬梁混合式构架,四周和重檐部分均带回廊,面阔五间27.25米,进深四间10.6米,廊深3.35米,通高21米。大成殿南与拜台相连,台正前设御路踏跺,两侧各设一路垂带踏道,御路石平面高浮雕双龙抢宝。五开间的文庙大成殿,历史上属县学。唐代称“文宣王殿”,后宋徽宗取《孟子》“孔子之谓集大成”语义,下诏将“文宣王殿”更名为“大成殿”。“大成”两字,是后人对孔子最崇高的评价。

启圣殿


建于清道光二十八年。歇山式屋顶,绿色琉璃筒瓦屋面。穿斗式梁架,面阔五间23.1米,进深四间11.7米。须弥座台基,前后设垂带踏道一路。北侧为文庙后花园。启圣殿是主祀孔子之父叔梁纥之殿,因叔梁纥被封为启圣王而得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