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文化遗产 / 德阳市
西汉铁“雒江桥敦”(德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0-04-30 19:05 来源:德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该物呈柱状,下大上小,底部呈圆形,上收至顶部略呈八边形。高115厘米、底部直径55厘米、顶部宽4547厘米,于20072月四川广汉市石亭江河滩发现



“雒江桥敦四周铸有篆书铭文4行,铭文为:“广汉郡雒/江桥敦重/卌五石大/始元年造。时代为西汉太始元年(96年),是目前汉代考古中发现的最大铁铸件和首次发现的工程铁铸件,是汉武帝时期制铁业官营铸造的“大器”,其用途和性质是浮桥地锚。这件“雒江桥敦”对研究早期浮桥结构和汉代冶炼铸造、桥梁、交通、政治、经济及蜀道交通史等具有重要的考古和历史价值。20122013年西安渭河桥遗址与涝渭河古桥遗址各发掘出土一件大型铸铁件,形制、重量和规格与“雒江桥敦”基本一致,应该是汉代浮桥地锚统一形制。

参考文献:

1.   德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四川广汉市发现西汉纪年铁“雒江桥敦》,《四川文物》2015年第一期。

石晶晶等《西安古桥遗址出土汉代大型铸铁件的分析研究》,《文博》2019年第六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