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文创优选 / 解忧杂货
鱼鸟合歌骨瓷杯套装礼盒
发布日期:2020-06-28 17:14 来源:三星堆博物馆




材质与规格:该包装盒尺寸为25.5*17.5cm*10cm,内含骨瓷杯一个(9.7cm*直径8. 2cm),金属咖啡勺一个(15cm) ,杯垫一枚(直径10cm),珐琅钥匙扣一个(总长10cm)

骨瓷介绍:

骨瓷是目前公认的高档瓷种,加入骨粉为配料,采用高温素烧、低温釉烧工艺烧制而成。有“薄如纸、明如镜、白如玉、声如磬”的美称。骨瓷杯质地轻盈,细密坚硬,不易磨损及破裂,有适度的透光性、保温性,色泽呈天然骨粉独有自然奶白色。


钥匙扣材质说明:

钥匙扣采用珐琅工艺,色泽鲜明,质感细腻,鱼鸟合歌,相映成趣。



杯垫材质说明:

杯垫使用硅藻泥材质,硅藻泥可以快速吸水,无渗透,防潮防霉,有效保护桌面。




设计理念:鱼鸟合歌,庚子启新;鱼寓富贵,鸟寓吉祥。

公元前3600年至公元前3100年,出现了以鱼和鸟为徽号、标志的鱼凫王朝。鱼凫王一统蜀地,执杖而治,田于湔山。鱼鸟同行,开创了新的渔猎农耕时代。19867月,四川广汉三星堆一号祭祀坑出土了一柄金杖,为已出土的中国同时期金器中体量最大的一件。金杖的-端平雕有两背相对的鱼鸟图案。鱼鸟合歌礼盒灵感取自金杖鱼鸟图纹。臻选优质骨瓷为杯,承载辞旧迎新之喜。

文物故事:金杖是已出土的中国同时期金器中体量最大的-件。金杖系用金条捶打成金皮后,再包卷在木杖上;出土时木杖已炭化,仅存金皮,金皮内还残留有炭化的木渣。在金杖一端,有长约46厘米长的一段图案,图案共分三组:靠近端头的一组,合拢看为两个前后对称,头戴五齿巫冠,耳饰三角形耳坠的人头像,笑容可掬。另外两组图案相同,其上下方分别皆是两背相对的鸟与鱼,在鸟的颈部和鱼的头部叠压着-支箭状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