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精品导赏 / 历史文物 / 明代
明·唐寅《虚阁晚凉图轴》
发布日期:2020-12-25 09:00 来源:四川博物院


年代:明

尺寸:纵171厘米,横138厘米。

来源:收购

收藏:四川博物院

这幅画的作者是明代著名大才子唐伯虎。唐伯虎,名寅(1470—1523年),字伯虎、子畏,号六如居士、桃花庵主等。江苏吴县人。他工诗文、精书画,以“院体”工细为主,而兼“文人画”的笔墨,自成一派,与沈周、文征明、仇英合称“明四家”。这是一幅表现夏暑季节的山水画,绘在绢上。近处绿树浓荫、碧水环绕处掩映着茅屋两间,数老者纳凉其中。远处山峦起伏,山石轮廓作细长清秀皴法,用笔细密遒劲、流畅,又施淡墨晕染,更显丰润秀美。此画是唐伯虎至精之品,画面左上有作者自题的七绝一首:“虚阁临溪趁晚凉,槛前千斛藕花香。蔗浆满贮金瓯冷,更有新蒸薄荷霜。”款署:“吴门唐寅。”下钤“唐伯虎”、“南京解元”两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