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精品导赏 / 历史文物 / 明代
明天顺青花缠枝莲麒麟杂宝纹瓷盘
发布日期:2020-12-25 09:00 来源:绵阳市博物馆


年代:明

尺寸:口径14.2,足径6,高3.2厘米

来源:1975年绵阳市208厂明代成化元年墓出土

收藏:绵阳市博物馆

撇口曲腹圈足内敛,圈足底部无釉,有淡淡的火石红盘内外均施白釉,釉色泛青。青花发色深沉泛黑色的铁锈斑盘内口沿绘一圈青花锦地纹,盘心双圈夹嶙峋山岩,其上绘一跪卧麒麟及六件杂宝,麒麟头部、尾部飞扬的毛发及头部前后两侧的火焰纹使图案静中生动。精细的轮廓、毛发线条及或浓或淡的青花色块,十分准确地表现了麒麟肌体的张力及活力。盘外口沿绘两道弦纹,至圈足勾画三股线,腹壁绘缠枝莲纹,花枝色彩较淡,花、叶色泽浓厚

这件瓷盘出土于明代墓葬,墓志铭显示其主人下葬于成化元年,经过专家初步鉴定为天顺年间民窑瓷器。明代正统、景泰、天顺三朝官窑几不书款,民窑烧造情况也不明确,故早年对这一时期瓷器的认识和研究都有着一定的缺失,这一时期也被称作明瓷研究的“空白期”或者“黑暗期”。近年来随着考古发现中的纪年墓出土瓷器以及对现有瓷器进行类型学比较研究,才开始逐渐填补这一时期的瓷器研究。这一时期官窑少烧铭年款瓷器,对民窑管理严格,禁烧仿官窑瓷,所以大多数瓷器容易同宣德、成化青花瓷混淆。

天顺时期民窑青花多显淡灰蓝色,主要烧造日用器,造型上基本承袭正统形制,但盘多圈足矮且微内敛,纹饰以缠枝花卉纹、杂宝纹、梅花月影、道教神仙等最为常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