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精品导赏 / 历史文物 / 明代
明代孔雀绿釉墨彩折腰碗
发布日期:2020-09-25 09:00 来源:绵阳市文物局


时代:明

质地:瓷

尺寸:口径13.3,足径5.3,高5.8厘米

来源:1992年绵阳市公安部门移交

收藏:绵阳市博物馆

撇口,折腰,圈足微内敛。腹外施孔雀绿釉为地,墨彩绘卷草纹,大部分已脱落。碗内和圈足内施白釉,内口沿画红彩双线,圈足外墙画红彩弦线。无款识,年代为明正德至嘉靖年间。

孔雀绿釉亦称“法翠”、“翡翠”或“吉翠”釉,是一种以氧化铜为着色剂的低温颜色釉,古代文献称之为“青”或“蓝”。其釉色明丽葱翠,颇似孔雀羽毛上的绿色,有深、浅两种。其釉面薄厚不一,均开有细碎纹片。

孔雀绿釉属于西亚伊斯兰地区的传统釉色,因唐宋时期的商贸往来,其原料、技术、制作品被带入中原,并在北方民窑中陆续制作。最早见于磁州窑,产生时代可能为蒙古时期到元初(13世纪后半)。此后迅速发展,于元代中后期传播到南方的景德镇窑。明代正德时期南北方同时进入孔雀绿釉瓷器烧造的繁荣时期,烧制工艺达到鼎盛,色泽青翠鲜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