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精品导赏 / 历史文物 / 明代
明八仙过海纹犀牛角杯
发布日期:2020-09-25 09:00 来源:眉山三苏祠博物馆




年代:明

尺寸:口径:18×10㎝,底径:6×5㎝,高:15㎝。

收藏:眉山三苏祠博物馆

明八仙过海纹犀牛角杯,广口深腹,外壁为“八仙过海图”,松树和祥云为主要装饰,采用高浮雕、镂空雕刻技法。

因杯口呈椭圆形,把八仙过海分为两组图案:一面是登上蓬莱仙境的曹国舅、韩湘子、钟离汉、张果老。曹国舅手中的阴阳板,仙板神鸣,能奏出万籁之音。韩湘子手中的笛,妙音萦绕,有万物生灵之能;钟离汉的玲珑宝扇,能使人起死回生;张果老的鱼鼓可以验星相卦,灵验生命。另一面是身背宝剑的吕洞宾、手提花篮的蓝采和、手持荷花的何仙姑,三人正腾云驾雾地奔仙山而去;紧追在后面是铁拐李。整件物品雕工精细,人物造型栩栩如生,是一件具有极高艺术价值的犀角雕刻精品。国家一级文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