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精品导赏 / 历史文物 / 明代
明万历款青花缠枝莲纹瓷碗
发布日期:2020-09-25 09:00 来源:绵阳市文物局


时代:明万历

质地:瓷

尺寸:口径12.2,足径9.1,高10.5厘米

来源:1973年绵阳市解放街军分区明代窖藏出土

收藏:绵阳市博物馆

圆唇,侈口,小折沿,弧腹,高直形圈足,足沿露胎。修胎规整,胎釉呈乳白色,略泛青,莹润细腻;施青花釉,青花蓝色发灰,有轻微的发散,属于万历中晚期的青料特点。万历青花早期使用“回青”青料绘制,颜色呈蓝中泛紫,浓艳清亮;中期采用“回青”青料加石青,呈蓝中泛灰色;晚期回青料用竭,开始使用浙江产的“浙青”,官窑“浙料”因工艺改为火锻,呈色变化不大,仅多有晕散,而民窑青花则大多呈色淡浅。

碗内外所绘纹饰采用勾线填色法,单线勾出图案轮廓再加以渲染填色,满绘纹饰仿若水墨画一般,布局又疏密有致。碗内口沿两道弦纹夹一周简化梅花纹,腹壁绘一周共六枝盛开莲花,底绘一朵秾艳芙蓉花,花繁叶茂。碗外口沿饰两周弦纹,腹绘满绘缠枝莲花,四支花苞间两朵盛放莲花,近足处绘一周蕉叶纹并两道弦纹。圈足近地处饰两道弦纹,内底书“大明万历年制”双行六字楷书双圈款,是典型官窑器款,其中“萬”字写为羊头萬。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