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文化遗产 / 眉山市
寨子城(眉山市文物局)
发布日期:2020-10-16 09:15 来源:眉山市文物局

寨子城,又名太平砦(寨),是一处清代古城寨遗址,位于长楸山脉中段的寨子山上,距离眉山中心城区约28公里。

寨子山,东、南、西三面为深涧,北面为悬崖,山顶较为平坦,前后各有一条小道通向山顶,道路崎岖难行,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

城池依山势而建,由低向高,呈倒葫芦状,前寨门位于最南葫芦口位置,为寨子的主要出入口,北城墙为葫芦底。寨纵深约1200米,最宽处约270米,葫芦中部最窄处位于西门和东门位置,距离约为110米。

据记载:“太平寨,穿城三里三,围城九里三”,和当时眉山县城形制基本一致。

寨子城现存城门三道,分别为太平门(南门)、水东门(东门)、福德门(西门)。其中太平门为前寨门,福德门为后寨门,水东门位于寨子城东侧偏北部,下临深涧,考其用途,或为取水所设。

寨子城是我国西南地区难得一见的清代城寨遗址,具有非常高的研究价值。2007年6月,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