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文化遗产 / 眉山市
江口石龙
发布日期:2021-10-09 17:11 来源:眉山市文广旅局

江口石龙,位于眉山市彭山区江口街道,是一处宋代石刻。

石龙依山凿造,头朝下,尾朝上,身盘踞在石壁上,长17米,径0.7米。石刻采用高浮雕刻法,鳞甲披露,张牙舞爪,曲折盘环,龙鳞、龙爪清晰显目,活灵活现。

石龙

嘉庆《彭山县志·杂识》载:“石龙,彭山县治东十五里。其形肖龙,首仄蜿蜒,髻髭迸露,鳞甲峥嵘,有持雨拿云之势,长三、四丈许,若经神工鬼斧者然”。

据传,宋时这里曾有一座伏虎寺,石龙石虎就凿刻在寺庙山门外。后来石虎被毁,石龙则因被泥沙掩埋而幸免于难。1984年,彭山县文管所清理出石龙全身,同时按照原型,重修了石虎,并将其移到了距离石龙只有二十米的地方。

石虎

石龙,造型完美无瑕、工艺华美精湛,是古代工匠的智慧结晶,为研究宋代摩崖造像文化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2002年12月,江口石龙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