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文化遗产 / 眉山市
陈家碥和尚塔(眉山市文物保护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1-04-30 09:20 来源:眉山市文物保护研究所

陈家碥和尚塔,眉山版“比萨斜塔”,又名“和尚斜塔”,俗称“斜塔”“和尚塔”,位于仁寿县虞丞乡反封村4组,是一座建于明代的石塔。


石塔,坐西向东,石质仿木结构,四重檐,六面体,攒尖式顶,由塔座、塔身、塔顶三部分组成,塔身底层中空,其余均为实心。通高8.55米,塔座高1.65米,每边长1.8米,共计4层。第一层高2.35米,其上部雕刻双层斗拱;第二层中间每面刻佛头像,其上刻1斗3升拱3朵,每面仿木结构双扇门窗;第三层云纹圈上刻佛半身像,第四层为宝顶。


据传,陈家碥和尚塔所在地连年遭遇地质灾害,土地逐年下沉,庄稼颗粒无收。突然不知从哪来了个和尚,连夜修建了此塔,镇住地质下沉的趋势,使得粮食连年丰收,当地百姓为纪念修建石塔的和尚,便把和尚的头像刻在了塔上,谓之“和尚塔”,由于倾斜,俗称“斜塔”。

陈家碥和尚塔,构筑新颖,颇具独特之处,一是层数为双层(四层),塔单层居多。二是结构呈上大下小,此塔第四层大于二三层,塔式建筑一般为下大上小结构。三是塔身佛像雕刻只有头部,根据佛教造像仪轨,单独刻佛像一般为全身。四是塔除第一层外,塔身均由整石构成。如此大的体量由整石构成,且在建筑构造和艺术雕刻上独辟蹊径,极具艺术和科学研究价值。

2019年1月,陈家碥和尚塔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