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文化遗产 / 眉山市
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老鹰岩摩崖造像
发布日期:2021-06-11 09:04 来源:彭山区文物保护研究所

老鹰岩摩崖造像,位于彭山区城东北7.5公里的江口街道老鹰岩,为唐代石窟寺及石刻类文物,在长约40米、高约30米、距地表约5米的崖壁上,随崖凿造大佛两尊,小像16龛和老鹰洞一个。

大佛两尊,又名齐山双佛,座南向北,采用高浮雕,均为释迦牟尼佛。左为一站佛通高30米,头饰螺髻、着双领下垂衣,左手前置施品印,右手上举施无畏印,赤脚站于莲花台上。右为一坐佛通高28米,头饰衣饰同于左站佛,双手施定印,结跏跌坐于弥座上。双佛在1993年开展过维修保护,重现唐代大佛之庄严、肃穆、慈祥的艺术形象。

老鹰岩摩崖造像,布局合理、规模宏大、雕工精美、比例匀称,是珍贵的历史文物和文化艺术瑰宝,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2012年7月,老鹰岩摩崖造像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