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文化遗产 / 眉山市
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盘鳌弥陀寺
发布日期:2021-06-18 15:16 来源:东坡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盘鳌弥陀寺位于眉山市东坡区盘鳌乡,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三年(1390),重修于明天顺五年(1461),现仅存大殿。


大殿坐北向南,面积88平方米,木结构悬山式屋顶。前檐下施斗拱8朵。抬梁式梁架,8架椽屋前后乳袱搭牵用4柱。面阔三间11米,进深三间8.1米,通高6.5米。殿堂后靠东边的穿坊上有“成化五年”题记,殿堂前靠西穿坊上有明“隆庆(1567-1572)”年号。根据2017年调查,屋内额有题记:“大明洪武二拾三年建立……天順五年……重修”。东西两面排列用竹编夹泥墙,彩绘十八罗汉图;前檐斗拱之间尚存5幅彩绘图画,内容均为神话故事,其中有一幅为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彩绘均已模糊不清。


弥陀寺原为治西名刹之一,所存大殿是东坡区存量不多的明代建筑之一,其斗拱与眉山报恩寺、重瞳观大殿和山门的斗拱有显著不同,无论是文物、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都不可低估。

2019年1月,盘鳌弥陀寺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