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文化遗产 / 眉山市
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仁寿奎星阁
发布日期:2021-06-25 09:00 来源:仁寿县文物管理所

仁寿奎星阁位于仁寿县文林街道,始建于清乾隆元年(1736年),咸丰十一年(公元1861年)被安下乡民团焚毁,同治二年(1863年)重建,新中国成立后进行过多次修缮,最近一次维修于2015年完成。


全阁由须弥座、阁身、宝顶三部分组成,为四重檐八面体攒尖式木结构建筑。琉璃瓦屋面,檐额雀替、爪头、撑弓等均精工雕饰,或花卉、卷草纹、或兽、或善财童子,无一素面。全阁用八十柱,层层设梯,可登顶览胜。底层用八檐柱、八廊柱、八金柱构成立体,其中八金柱贯通阁身,每层构架迭次向内缩收一个步架至第四层,第四层接底金柱则成为檐柱,故另设八根金柱,该金柱在出檐重力下起杠杆作用的挑枋将其挑起,使之微离地成为“真武阁”式“悬柱”建筑,这是该阁建筑特色之一。其次八面宽度互不相等是该阁建筑的又一特色。


1991年5月,仁寿奎星阁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