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文化遗产 / 眉山市
黑龙滩水库纪念碑
发布日期:2021-06-04 09:00 来源:眉山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黑龙滩水库纪念碑,位于眉山市仁寿县黑龙滩镇,建于1976年,是一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为三角塔碑。

碑,坐西向东,通高20余米,座落于高2.5米的六边形平台上,四方有石阶可上平台。整个碑由碑体和碑座组成,呈三棱柱形,外表镶嵌大理石,顶端雕塑一右手掘钻,左手抡锤的力量型男性。碑东面:由郭沫若题跋的“黑龙滩水库纪念碑”,字体行书,碑座由张毅撰写的“黑龙滩赋”。


碑北面:碑体由原中国人民海军司令员魏伯良题书的“引来岷江水,灌溉万顷田”,字体行书,碑座由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黑龙滩灌区管理处撰写的“黑龙滩工程简介”。


碑南面:碑体由郭沫若夫人余力群题写的“在修黑龙滩水库工程中英勇牺牲的同志永垂不朽”,楷书;碑座刻“黑龙滩水库工程建设光荣献身英雄名录”。


2010年10月,黑龙滩水库纪念碑被眉山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