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动态 / 媒体关注
川陕片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会在汉中召开
发布日期:2020-09-25 16:46 来源:陕西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00925135859

9月25日,川陕片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会在汉中召开。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陕西省文物局,汉中市人民政府,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四川省文物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三省市党史研究部门、市县两级文物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925135903

汉中市政府副市长屈占权代表汉中市人民政府致欢迎辞

会上,汉中市政府副市长屈占权代表汉中市人民政府致欢迎辞;陕西省、四川省、重庆市先后汇报了川陕片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情况;陕西省、四川省、重庆市文物局签订了《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战略合作协议》;参会人员还听取了《川陕片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总体规划》的汇报,并就《规划》中的内容进行了研究审议和讨论;最后三省市文物局领导和国家文物局领导就此次工作会的召开发表了讲话。

微信图片_20200925135824

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保护管理处处长王铮讲话

微信图片_20200925135834

陕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讲话

微信图片_20200925135842

四川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毅讲话

微信图片_20200925135838

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刘庆讲话

屈占权在致欢迎辞时指出,此次会议在汉中举办,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必将推动川陕片区红色文化融合发展,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开创新局面。作为川陕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汉中愿与各兄弟地市一起,为共同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做出不懈努力。下一步,汉中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保护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运用本次会议的研讨成果,坚持“政府引导、文化带动、市场运作、产业联动”方针,挖掘红色遗迹内涵,弘扬红色文化精神,传承红色革命基因,打造红色旅游精品,切实把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红色基因利用好、弘扬好、传承好,以革命文物保护新成果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同时,还将持续加强区域文化旅游合作,积极构建汉中、广元、巴中、达州、南充等市的“川陕红色旅游精品环线”,共同开发旅游产品、打造主题线路,实现互利共赢。

陕西省文物局与四川省文物局、重庆市文物局签署的《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战略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明确了三省市加强文物工作业务沟通,强化文物保护利用合作,探索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新路径,推进三省市文物事业协同发展,助力文化旅游事业繁荣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925135846

微信图片_20200925135850

微信图片_20200925135731

微信图片_20200925135830

三省市文物部门表示,将共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共建共享文博专家库,联合开展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培养,常态化开展业务交流学习,共建国家文博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将加强沟通衔接、完善协调机制,每年就《协议》履行情况进行会商,及时研究解决《协议》履行中存在的问题,协调推进相关共建项目;涉及具体合作项目由三省市文物部门直属文博单位承担实施,省级文物部门作好组织协调并给予指导帮助。

微信图片_20200925152049

微信图片_20200925152053

微信图片_20200925152058

会后,参会人员还到汉中市南郑区考察了汉中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何挺颖故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