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动态 / 媒体关注
第七届“川博杯”四川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展开幕
发布日期:2020-09-26 19:39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到:


9月26日,第七届“川博杯”四川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在四川博物院举行颁奖礼,优秀作品展同期开幕。蟠龙萌神兽面纹罍双层玻璃杯、后蜀残经金属书签等文创品和设计,让人眼前一亮。


文化创意是博物馆提供社会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创产品作为文化创意的表达形式之一,是推动经济、文化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自2011起,四川博物院策划、组织了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2020年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文物局指导下,第七届“川博杯”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以“开放多元合作,鼓励各方参与;坚持结果导向,精准定向转化”为大赛宗旨,由四川博物院携手全省8家文博单位(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乐山大佛景区管理委员会、宜宾市博物院、泸州市博物馆、自贡恐龙博物馆、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阿坝州文物考古研究所(州博物馆)、四川省文化产业商会)集全省博物馆文物资源优势,共同打造2020年度四川省文博领域高品质赛事活动。大赛自5月启动以来,共收到线上报送有效作品570件,设计作品展精选了80件优秀作品公开展出。


本届大赛较往年赛事有了提升和改进,分为概念设计组和市场转化设计组两个组别,既鼓励大学生萌动创意,也欢迎青年设计师开发具有市场前景的设计作品。大赛开办了数期文博创意工作坊,阐释文物藏品,解读优秀传统文化内涵,让更多年轻人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中坚力量。大赛增加了产品转化资金投入,打破原有赛事缺乏实物作品的局限,加速文创产品从设计到市场的速度。另外,除既往的高校师生参赛外,增加了独立设计人、设计类机构参与投稿,进一步扩大参赛群体范围。赛事征稿期间发布了三次定向邀约公告,让不同领域的设计师能借助赛事平台发挥自己的才华。除此之外,大赛首开“优秀创意作品图库”,四川博物院与优秀文创设计师签约,通过平台宣传推介,促进产品的转化和流入市场运营,有效提高文创产品转化率。在当天的颁奖现场,已有部分选手与川博签约,入驻四川博物院“优秀创意作品图库”。


本次比赛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办赛,评价标准也更加多元和客观,来自国内文博、设计、市场和生产领域等7位评审专家,从作品的市场影响力、设计创造力、文化内涵、生产转化等多维度进行背靠背线上打分,最终评出本次大赛获奖作品。第七届“川博杯”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展现出了新的发展势能,从赛场走向市场,从产品走向品牌。未来的“川博杯”将在多方力量的支持与合作下,让更多公众作为参与者加入到博物馆文化传播和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当中来,让保存在博物馆中的文化遗产焕发生机,创造价值,助力文旅融合发展,助推巴蜀文旅走廊建设,成为一个多元化的优秀文旅文创展示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