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动态 / 媒体关注
大张伟 张晋 刘浩存 《国家宝藏》上 他们如何讲述三星堆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1-02-01 10:54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到:

1月31日(本周日)20:30档,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三季终于将迎来三星堆博物馆文物。记者了解到,本期节目中,国宝守护人张晋、刘浩存、大张伟将带领大家走进三星堆博物馆,解读一号青铜神树、金杖、青铜纵目面具的前世今生。

面具为何纵目?金杖主人是谁?三星堆文物出国展出盛况如何?答案均将在节目中一一揭晓。



朱家可(三星堆博物馆常务副馆长)

张晋演绎对青铜神树的神秘想象

梁旭仲带着三星堆文物走向世界


张晋

“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三星堆遗址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文化、古城、古国遗址,三星堆文化则是公元前16世纪至公元前14世纪世界青铜文明的重要代表,并展示了巴蜀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多元一体的重要见证。此次登陆节目的三件文物青铜神树、金杖、青铜纵目面具究竟有哪些故事?


张晋

《山海经·海外东经》记载:“汤谷有扶桑,十日所浴,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意思就是说,在东海汤谷生长着一棵名叫“扶桑”的神树,树上居住了十个太阳,每天由三足乌驮着轮流值日。每当一个太阳升起,其他九个就在神树上休息。这与三星堆一号青铜神树上九只神鸟的造型不谋而合,因此专家们推测它很可能就是神树的实物标本。在一号青铜神树的前世传奇中,国宝守护人张晋将回到上古时期,演绎古蜀人卫皋带领族人穿越岷江山谷寻找栖息之地的故事。究竟这棵独树一帜、举世无双的青铜神树为古蜀先民带去了怎样的信念?


张晋

充满奇幻色彩的一号青铜神树不仅让国人大为痴迷,也震惊了全世界。节目中,陪伴三星堆走出蜀地、走向世界的前四川省文物管理局局长梁旭仲,将担任一号青铜神树的今生讲述人,为观众讲述三星堆文物的“环球旅行”。据梁旭仲介绍,“三星堆文物自1986年出土后,共举办了43次外展,足迹遍及五大洲,是继兵马俑之后西方观众最喜爱的展览。”究竟三星堆外展的盛况是怎样的?


张晋

此外,作为三星堆文物参加外展的重要亲历者,原西雅图艺术博物馆馆长倪密·盖茨女士、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青铜专家许杰也将与现场进行连线,分享他们与一号青铜神树乃至三星堆文物的不解之缘。究竟三星堆文物参加外展经历了哪些困难?西雅图展览对三星堆的宣传又有着怎样的影响力?

刘浩存饰演杖灵成全“飞鸟与鱼”

雷雨解密金杖神秘纹饰


刘浩存

“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李白面对难行的蜀道曾经发出过这样的感叹。而诗句中提到的蜀道两大部族——鱼、凫,一起建立古蜀国鱼凫王朝的原因,一直是人们想揭开的谜题。究竟鱼、凫两大部族是缘何走到一起的?在金杖的前世传奇中,国宝守护人刘浩存就将饰演金杖杖灵,带领观众走进古蜀版“罗密欧与朱丽叶”,探寻这一答案。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宝藏》是“谋女郎”刘浩存的综艺首秀。同时,以一身精灵造型出场的她,还将为前世传奇献唱单曲《飞鸟和鱼》。究竟首次参加综艺节目的刘浩存会带来怎样的表现?




    金色如光,以杖为神话。那遥远的想象,有着吸引我们不断探寻的魔力。究竟它身上发生过什么?谁铸造了它?谁拥有了它?谁埋葬了它?它为什么如此精美而且上面还有图案纹饰?它真的是三千年前的古物吗?这些既是国宝守护人刘浩存的疑问,也是所有观众的疑问。





    节目中,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雷雨将担任金杖的今生讲述人,为大家解密金杖上的魔幻纹饰,并解答“三星堆文化到底是不是外星人建立的”等网络上盛传的猜想。究竟金杖上的神秘纹饰到底是图腾、王徽,还是象形字?三星堆又为何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张伟上演三星堆“面具狂欢夜”

姜鹏透过“纵目”、“天眼”看天文学发展


大张伟

三星堆二号祭祀坑出土了20多件各类面具,其中最神奇、最怪诞的就是这件瞳孔凸出16厘米的青铜纵目面具。超现实的造型让这件青铜面具显得威凌八方,同时其夸张的双眼与双耳也让人不禁猜测“是否是神异能力的象征”。在前世传奇中,这件青铜纵目面具便是人与神沟通的“神器”。故事发生在2021年,大张伟在参加三星堆音乐节面具狂欢夜彩排的时候,因不尊重青铜纵目面具而被三星堆大立人锁定穿越回3200年前的古蜀,并被要求必须完成少年邛竹的心愿。现场,一向古灵精怪的大张伟不仅尽情high歌,还在面对001号讲解员张国立的现场抽查时默默地拿出小抄,可以说将他的机灵劲儿展现得淋漓尽致。究竟大张伟在这场《国家宝藏》“期末考”中能拿多少分?



大张伟

“前世传奇讲纵目,今生故事话天眼”。在青铜纵目的今生故事环节,大张伟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FAST“天眼”项目总工程师姜鹏担任今生讲述人。据姜鹏解释,“天眼”和“纵目”代表的是人类仰望星空的不同阶段。“纵目”代表的是用眼观天的初始阶段,“天眼”代表的是射电望远镜观测的最新阶段,这是天文学发展的路径。节目中,他将为观众讲述透过“纵目”和“天眼”两道“目光”,我们能够看到什么。究竟青铜纵目面具与“天眼”有着怎样的跨越时空的“相似性”?此外,姜鹏还将为大家分享中国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前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南仁东与“天眼”百人团队的20年努力。究竟是什么支撑着他们千难万险也要铸造这样一只观天之眼?




本周日20:30档《国家宝藏》第三季,让我们一起走进三星堆博物馆,走进鼎盛发展的古蜀王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