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动态 / 媒体关注
川博春节“不打烊”,三大展览陪你迎新年
发布日期:2021-02-04 10:25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到:

就地过年,博物馆成为不少市民的过节首选。记者获悉,为了满足观众的观展需求,四川博物院在春节期间正常开放。除了常设展,观众还可以在假期打卡三大展览,各种精美文物陪你迎接新的一年。

山高水长·物象千年——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与交流


2000年前,茫茫丝绸之路绵亘万里,架起了一条中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通道,见证着世界文明的发展,成为人类历史进程中最为璀璨的篇章。

12月29日,四川博物院与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共同推出了“山高水长物象千年——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与交流”展。本次展览展出了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和陕西历史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青海省博物馆、西安博物院、吐鲁番博物馆、四川博物院等7家参展单位的精品文物共计294件(套) ,一展多姿多彩的地域文化与丝路魅力。

展览时间:2020年12月29日至2021年3月20日

展览地点:四川博物院临展2、3厅

食味人间——饮食文化展


数千年来,中国饮食文化不但传承下数不胜数的美食,食器的变化也见证着时代的变迁。本次展览由四川博物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举办,共展出了118件/套文物,其中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南宫柳”铜鼎、雍正鱼子绿釉菊瓣纹茶壶、黑黄釉风花雪夜玉壶春瓶等特色文物,也有四川博物院馆藏极具四川地方特色的东汉庖厨画像砖、芙蓉花金盏等。从原始烹饪到饮食礼仪,从皇家风范到市井烟火,从宴乐之欢再到诗意人生,讲述了一个别样的食味人间。

此次展览共分为《在火光中诞生》《礼食如一》《食之乐》《与茶酒为伴的诗意生活》《皇家风范》《市井烟火》等6大版块,不仅通过四川博物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贵文物资料反映了饮食文化发展,更在展览中增加互动视频装置与声音播放装置,讲述属于大众对于食物的记忆,增加展览的互动性与趣味性。

展览时间:2020年11月26日至2021年2月28日

展览地点:四川博物院临展1厅

美美与共——四川博物院藏唐卡组画展


这是国内首次集中展示四川涉藏地区成套唐卡组画的专题展,共计展出四川博物院馆藏成组、成套唐卡组画52幅,以及西南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的格萨尔文化的诸多民族民间器物,力图传达“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观众在欣赏唐卡绘画精深绮丽的艺术价值的同时,可以了解其所蕴藏的精湛深邃的历史信息、学术价值和人文关怀,感悟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力量,汉藏文化之间绵延不断的交往、交流与交融。

展览时间:2020年12月22日至2021年6月22日

展览地点:四川博物院三楼展厅

附:

四川博物院关于2021年春节期间开放时段的公告

亲爱的观众朋友:

为庆祝牛年春节,更好满足观众朋友们的观展需求,2021年春节期间,四川博物院将继续开放。现将开放时段公告如下。

2月11日(除夕)

9:00—13:00 12:00停止入馆

2月12日(正月初一)

13:00—17:00 16:00停止入馆

2月13日(正月初二)

9:00—17:00 16:00停止入馆

2月14日(正月初三)

9:00—17:00 16:00停止入馆

2月15日(正月初四)

9:00—17:00 16:00停止入馆

2月16日(正月初五)

9:00—17:00 16:00停止入馆

2月17日(正月初六)

9:00—17:00 16:00停止入馆

春节假期结束后,我院恢复正常开放。周二至周日开馆,开放时间为9:00至17:00(16:00停止入场);周一闭馆(逢法定节假日不闭馆)。

四川博物院2021年春节假期参观须知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四川博物院将继续实行预约参观和展馆限流管理,具体安排如下。

一、预约参观

请计划前来参观的朋友尽量通过“四川博物院”微信公众号进行实名制预约,非预约观众须出示个人有效身份证件。

观众进入场馆须出示预约码或个人有效身份证件,配合现场工作人员查验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码和测量体温,扫描场所码。参观时请您全程佩戴口罩,并保持安全参观距离。

疫情防控期间,如健康码为“黄色”、“红色”,或身体出现发热症状,我院将谢绝入馆,请予理解配合。

二、限流措施

按照75%限流政策,我院每日接待观众总数不超过6000人次,瞬时人流量不超过2000人次。当达到每日参观人数上限6000人次后,将停止入馆。当瞬时人流量达到2000人次时,将暂停入馆,请配合现场工作人员安排,有序等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