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动态 / 媒体关注
用好用活革命文物 沙湾实施“三大工程”推进党史教育
发布日期:2021-05-12 10:16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到:

近日,乐山市沙湾区发布了包括乐学沙湾、乐游沙湾、乐寻沙湾和乐享沙湾在内的,四条红色研学旅行路线,涵盖了中小学生、亲子、机关干部和中老年多个群体。围绕沫若文化相关的文旅资源,沙湾将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大力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红色基因传承传播、红色旅游融合发展“三大工程”,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让红色资源“用”起来。沙湾全面摸清辖区内革命文物资源,加强革命文物保护传承,打造全市首个党史陈列厅;深入挖掘郭沫若入党初心、“郭沫若与党的统一战线”、沫若廉政文化等革命历史故事,打造郭沫若故居纪念馆“一室一廊一院一阵地一中心”红色功能区;升级主题党日多功能中心,将党史教育融入景区街区实景。

实施红色基因传承传播工程,让红色资源“活”起来。通过编撰《铜河山歌民谣、铜河号子、铜河花灯集》等文献,编排推出《少年郭沫若》音乐剧,有力提升红色资源的感染力、影响力,深挖革命文物价值内涵。此外,成立“沫若讲坛”讲习所,推进传承红色基因特色思政课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

实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工程,让红色资源“热”起来。沙湾在中小学开设郭沫若人文历史主题红色研学课程,开发以郭沫若为核心的“一日游”红色旅游路线,串联郭沫若故居、沫若戏剧小镇、主题党日多功能中心、党建主题长廊、家风家训楼,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