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动态 / 媒体关注
这些展览的“小心机” 你看到了吗?
发布日期:2021-09-28 14:37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到:

9月28日上午,四川博物院联合长江流域博物馆举办的“山高水阔长流天际——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在四川博物院临展2、3厅盛大揭幕。此次展览汇集文物518件(套),其中一级文物多达209件,数量庞大、种类丰富,集中展现了商周时期长江流域巴蜀、荆楚、吴越三大文化圈波澜壮阔的独特风采和魅力,开启了一场不可多得的青铜文明文博展的盛宴。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览不仅精品文物众多,设计也相当有创意,展览意境悠长,完美烘托出了展览的主题,营造出极具感染力的观展氛围。


据四川博物院副院长、此次展览总策展人谢丹介绍,本次展览空间设计以长江水脉和水色为设计元素,辅以灵动线条的空间设计,营造出“不尽长江滚滚来”的宏大气势;色彩氛围以长江水韵为基调,在展览各部分和各单元,又辅以不同色彩,象征各地域标志性地理和人文特征,营造出求同存异、多元一体的视觉氛围。


展览序厅、尾厅设计优雅了弧形空间,呼应长江水文特征。序厅专设沉浸式空间,整体施以青铜般蓝绿,顶部用波纹镜配光影设备,营造长江波光粼粼的艺术效果,整体氛围感染力强。


“巴蜀并辉”展区用满天星光,渲染长江上游巴蜀青铜文明的古老与神秘,寓意古蜀文明在历史长空中璀璨夺目。从“巴蜀并辉”经过一段蜿蜒曲折、神似三峡意境的通道,即进入江汉平原“群雄竞华”展区。


“群雄竞华”展区整体色调明快,在立面上大块使用橙红色,实现视觉空间豁然开朗,寓意长江中下游丰饶辽阔,其意境兼具荆楚文化的瑰丽和吴越文化的隽秀。


“多元一体”及“尾声”展区的展线迤逦婉转,用朦胧纱幔和依稀灯光表达出水天共一色的语境,描绘出江流入海的壮丽景象,同时象征着异彩纷呈的长江流域青铜文明融入恢宏的中华文明。


此外,本次展览在展览的特殊节点,还将脍炙人口的诗词与独特地域风貌巧妙结合,文物、文学、自然,浑然一体。“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的多情,“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的感怀,“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的轻快、“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的豪迈等,散布在展览各个节点,见物、见境、见神韵。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