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动态 / 媒体关注
“奥特曼”青铜小人来啦!
三星堆最新出土文物亮相川博,首次与观众见面
发布日期:2021-09-28 14:20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到:


9月28日,四川博物院年度大展《山高水阔长流天际——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正式拉开帷幕,汇聚了长江上中下游48家文博单位共计518件(套)代表性文物参与展出。

特别的是,“奥特曼”青铜小人、扭头跪坐人像、鸟形金箔片这些三星堆遗址最新出土文物,也将在此次展览亮相。这也是三星堆最新出土文物首次与观众正式见面。

“奥特曼”青铜立人像

发现于三星堆遗址祭祀区3号坑中,戴着尖头冠、眼睛突起、面容夸张,高约20厘米。因人物整体造型形象颇有些类似于“奥特曼”,便有了“奥特曼”青铜小人这一网名,对外发布以来,也迅速成为三星堆“新网红”文物之一。


三星堆“奥特曼”青铜小人双手在胸前虚握,专家认为应该是在某种仪式上的动作。

扭头跪坐人像

发现于三星堆遗址祭祀区4号坑中,一共发现了3件,大小、形制都相同。人像通高约30厘米,呈双膝跪坐姿势,身体略微前倾,头扭向右侧,双手则呈半合十状平举于左前方,中间有缝隙。头顶盘发一周并从左侧束发向上,另有一股头发也是从左后肩“冲天”而上,两股头发的铜条大致平行,呈相对的凹槽状,中有缝隙。两手间的缝隙以及两股头发间的缝隙,共同构成一个卡槽。铜像尤其对于手部和足部细部特征的把握十分精细,手指关节处的凹凸明显,小腿腿部肌肉紧绷、线条优美,体现出整个人是在用力蹬地的状态,这都展现出三星堆青铜人像铸造艺术的高超水平。


3件铜扭头跪坐人像所穿衣物上及身体上的饰纹饰复杂多样,其中交错V形纹、羽冠纹、燕尾纹在三星堆遗址尚属首次发现。考古人员研究,这些纹饰直接画在皮肤上,这3件扭头跪坐人像也是三星堆首次发现有“纹身”的青铜人像。在这些纹饰中,燕尾纹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同时期的铜器上多见,对于认识三星堆遗址与周边其他地区的文化交流再次增添了丰富信息。

鸟形金箔片

发现于三星堆遗址祭祀区5号坑中。5号坑因出土了只有半张脸的大黄金面具而“一战成名”,也是几个坑中藏金最为丰富的坑,发现了不少的金箔片。


这是三星堆首次出土鸟形金箔片,这与三星堆的鸟崇拜文化也非常符合。这件鸟形金箔片造型美丽,长度约30公分、宽度约18公分,像是一只“金凤凰”或“金孔雀”展翅欲飞,整体厚度仅0.12毫米。在金鸟的头部,似乎有残端迹象,专家猜测,这里或许曾有鸟喙或者冠饰。由于这件鸟形金箔片做工十分薄,经过对其边缘切割研究,专家推测有可能是贴在某些器物上使用。

此外,三星堆的最具典型风格的一批青铜人头像和青铜面具也在此次展览展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