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动态 / 媒体关注
千余款各地博物馆文创集体亮相川博嘉年华,
巴小蜀、荆小楚和吴小越“组团”亮相
发布日期:2021-09-28 14:40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到:

9月28日,“触梦巴蜀沉浸式文创嘉年华”在四川博物院开启,来自全国各博物馆和文创企业的千余款优质文创品集体摆出,既有丰富历史内蕴,又充满独特创意设计感。


作为四川博物院年度大展《山高水阔长流天际——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配套活动,此次“触梦巴蜀沉浸式文创嘉年华”活动,总规模超过千平方米,集合了河南博物院、首都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吉林省博物馆等多地博物馆的最具代表性的文创产品,还有大英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风靡全球的经典文创。


活动分室内“触梦青铜”部分和室外“触梦巴蜀”部分。其中,在四川博物院一层中庭开展的室内嘉年华设置了沉浸式文创走廊和可移动式文创区,在四川博物院北门广场打造了户外文创快闪列车,室内外共同联动,同步展售各大博物馆和文创企业的千余款优质文创产品。


经过多年发展,博物馆文创品从此前的简单复制到如今充满现代审美感创意设计,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也在很大程度上助力拉近博物馆与观众之间的距离。

今年以来,各家博物馆推出的文创雪糕,引发打卡潮。现场的一款舌尖上的“冰器”,以四川博物院馆藏的青铜戈为造型,吸引不少人关注。


还有四川博物院通过自主与联合,创意研发的以巴蜀图符为创意的“蜀印——王系列”“蜀印——蚕项链”,以知识和趣味性为创意的“考古盲盒”等一系列众多文创品,考古盲盒包含考古化石1个+知识卡1张+考古工具,共有8款文物模型与1款神秘隐藏款可供选择。其中文物模型包含曾侯乙甬钟、后母戊鼎、四羊方尊等“宝物”,均为树脂材料制作,外层石膏材质易挖掘,可培养动手能力,激发探索求知欲。每个产品都配有知识卡,可以了解更多考古相关知识,丰富历史知识和自然知识。隐藏款为现代电镀工艺小财神,象征着善良、聪慧、勤劳和聚财的特性,传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巴小蜀、荆小楚和吴小越3位少年“亮相”

特别的是,在此次嘉年华上,为长江流域“巴蜀、荆楚、吴越”三个文化圈打造了专属IP人设,巴小蜀、荆小楚、吴小越——“国潮青铜少年团”全新亮相。


以巴蜀、荆楚、吴越三大地域为叙事设定,以长江流域的青铜文物元素为设计理念,推出三位少年及随身萌宠形象,设计了手办、T恤等。在整体风格上贴近三大地域文化特征与艺术风格,并以流行审美趋势加以诠释,呈现出视觉和心理双重的融合表达。

此外,还有古风巡游、快闪表演、网红打卡等配套主题活动亮相嘉年华。秦汉、魏晋、唐、宋、明各时期的生活场景穿越期间。

(四川博物院供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