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动态 / 媒体关注
209件一级文物亮相 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川博开幕
发布日期:2021-09-28 14:49 来源:四川观察 分享到:


“早期的中华文明可以说是满天星斗,而巴蜀文明无疑是其中最耀眼的之一。”

首次展出的三星堆最新出土文物、吴王夫差剑、大体量铜编钟……璀璨的青铜器文明熠熠生辉,震撼人心,点亮了今天的四川博物院。


9月28日上午,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文物局主办,四川博物院等9家单位共同承办的《山高水阔长流天际——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在四川博物院华丽亮相。此次展览集结了10省48家文博单位和518件珍贵文物,其中一级文物就多达209件。展览以文物为实证,将长江流域青铜时代的文化面貌整体呈现出来,生动诠释出“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和深厚的文化自信。



长江流域是中国铜矿资源最为富集的区域,早在夏商之际即已采铜炼铜。公元前16世纪,雄踞黄河中下游的商王朝南下长江中游地区,将南方铜矿资源北运的同时,也带来发达的青铜冶铸技术和复杂并成体系的礼器制度,从而开启了长江流域的青铜文明时代。长江流域各区域文化基于自身的精神信仰及文化传统,对中原地区青铜器的器类、铸造技术及礼制思想,进行了适合自身的文化选择与改造创新,逐渐形成了以巴蜀文化、荆楚文化、吴越文化等为主,相互借鉴又独具特色的青铜文化体系。



展览执行策展人周诗卉告诉记者,长江流域的文明彼此间有不可分割的联系,虽然长江上中下游都有自己的青铜文化圈,有自己地方特色,但在下游我们能看到中游和上游的影响,还有与中原青铜文化的交互,在整个历史长河中是互相交流,互相融合,最终形成了一个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


此外,长江流域博物馆联盟也在今天正式成立。联盟由19家省级博物馆发起,成员包括全国共55家博物馆,将有力推动博物馆资源的合理流动,从而实现优势互补,整合资源办大展,能极大增进展览的叠加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注重文物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利用,通过自主与联合,创意研发了以巴蜀图符为创意的“蜀印——王系列”“蜀印——蚕项链”,以知识和趣味性为创意的“考古盲盒”等一系列文创品。四川博物院还联合中创文保(公司),举办了“触梦巴蜀沉浸式文创嘉年华”集市,设置了“触梦青铜”和“触梦巴蜀”两大核心主题文创活动,重点打造了户外文创快闪列车,展售各博物馆和文创企业的千余款优质文创品。


《山高水阔长流天际——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将持续至2022年1月3日,观众可以携带身份证前往四川博物院免费参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