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动态 / 媒体关注
宜宾市博物院研究馆员罗培红:
在川南打造国内一流地级市博物馆|人境·主角
发布日期:2022-08-10 10:08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到:

罗培红,宜宾市博物院研究馆员,从事文博工作37年,先后担任向家坝水电淹没区(四川)文物保护执行工作总联络员、宜宾市博物院院长、宜宾市“三普”田野普查队队长等职,协助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完成了近2万平方米的考古发掘工作,主持建设宜宾市博物院新馆。2022年7月,罗培红荣获“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2022年5月18日,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一场汇聚三星堆3号祭祀坑从未公开亮相的青铜神兽、爬龙铜器盖,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镇馆之宝虎钮錞于等近200件(套)巴蜀文化精品文物的“花开并蒂——巴蜀青铜文明特展”亮相宜宾市博物院新馆。观众在参观难得一见的川渝文物精品的同时,宜宾市博物院这座位于地级城市、展陈条件一流的博物馆同样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

宜宾市博物院新馆从立项到建成开馆历时18年,宜宾市博物院原院长、研究馆员罗培红是这一历程的亲历者。立项之初,她就立下了“新馆要么不建,要么就要进入国内地级市博物馆第一梯队”的目标,对于新馆最终呈现出的展陈效果她感到满意。今年7月,罗培红荣获5年一届的“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罗培红    

从讲解员到博物院院长

罗培红文博工作的起点在赵一曼纪念馆。“刚进纪念馆时,我被安排担任讲解员的工作,当时没有扩音设备,讲解工作全靠嗓子吼,有时候一天要讲10余场。”回想起37年前的情景,罗培红觉得,正是讲解岗位,让她有了成就感,“我当时并没有完全照着讲解词讲解,而是结合自己查阅的大量资料向参观者介绍赵一曼烈士的生平。在听了我的讲解后,很多参观者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2000年,罗培红调入宜宾博物馆担任党支部书记、副馆长,此后又成为宜宾市博物院院长。“之前在赵一曼纪念馆,关注更多的是赵一曼的生平事迹,但到了博物馆之后,工作内容更综合、更全面,我感到自己知识储备上的不足。”罗培红告诉记者,那段时间,家里书房堆满了关于考古和古建筑相关领域的书,每天工作结束之后就是看书学习。

5月18日,“花开并蒂——巴蜀青铜文明特展”在宜宾市博物院开展。

当时,博物馆借用翠屏区大观楼作为展览场地,文物展陈和保管条件都有限,市民对博物馆的认识也不足。面对这种情况,罗培红和当地文物保护工作者们下定决心建设一座能够满足现代展陈需求、吸引当地人走进去参观的新博物馆。新馆建成后,他们通过梳理馆藏文物,结合历史文献资料,布置了《我住长江头——宜宾历史文化陈列》,在省内地级市博物馆中,较早实现通史展陈。

同时,宜宾市博物院面向社会征集到各类文物5000余件,并以此为基础布置展现宜宾人生活场景的“四季乡愁”专题展,成为博物院人气最高的展厅。裸眼3D、幻影成像等新设备的引入,也为博物馆成功引来大量年轻观众。新馆建成后,通过几次临展,逐渐在当地人中形成良好口碑,仅在今年7月,宜宾市博物院就接待游客7万余人次。

发现南宋“武侯歇马石刻”

因为有丰富的文物保护经验,在宜宾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罗培红被选为田野普查队队长,直接负责宜宾市翠屏区的文物普查。“既然承担了这份工作,就要把自己负责区域的每一处文物点位都走到,如果因为工作疏忽造成遗漏,那我就是历史的罪人。”

在这次普查中,宜宾新发现古建筑、近现代重要史迹等3千多处。其中,令罗培红印象深刻的,是位于长江江心的一处南宋摩崖石刻。“我们的地方志里,记载着南宋开禧年间的南溪县令,曾和朋友一起出游寻访诸葛亮南征歇马的地方,并且留下石刻,但此前一直没有确定具体位置。”罗培红说,这次的发现和地方志的记载形成印证,对于宜宾城市历史的研究是重要的实证材料。

完成“花开并蒂——巴蜀青铜文明特展”布展后,罗培红(中)与工作人员合影。

在文博工作中,罗培红磨练着自己,也为宜宾文博事业锻炼了一支年轻化、专业化、规范化的队伍。“我刚到博物馆时,工作人员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有大学本科学历的更是比较稀缺,经过多年持续吸收年轻人到文博系统工作,现在平均年龄已经降到30岁,研究生比例已经达到22%。”

2021年,罗培红因为健康原因,辞去了博物院院长职务。“文博工作是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投入的,我很满意自己为它奋斗了37年,我也会在研究馆员的岗位上继续为宜宾的文博工作贡献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