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毅赴宜宾调研文物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01 03:15 来源:局博物馆处

20201118日至19日,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毅赴宜宾调研文物工作。王毅一行实地调研了冠英街历史文化街区(一期)、市博物馆、南溪历史文化街区、朱德旧居陈列馆、南溪城墙、李庄文化抗战博物馆、李庄古镇、赵一曼纪念馆等文博单位和文物保护利用项目。


(图一:调研市博物馆工程建设)

王毅表示,宜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相关单位积极作为,文物保护利用取得新成效,博物馆建设走在了全省前列,冠英街历史文化街区项目是文旅融合的典范,希望改造提升后的李庄古镇成为宜宾文化旅游一张靓丽的名片。


(图二:调研南溪朱德旧剧陈列馆改造提升工程建设)

王毅对调研点位的文物保护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冠英街文物建筑的修缮要修旧如旧,完善、道路标识系统;展示利用要善于创新,抓住冠英街院落原有的文化属性,业态布局上可通过文创、非遗等展示,将宜宾的特色文化集中展示出来;注意周边环境的协调融合,做好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花台寺石刻造像的保护利用。二是市博物馆要继续抓好工程建设,同时做好展陈工作,深度挖掘宜宾的历史文化内涵,进一步梳理宜宾历史文化脉络,讲好宜宾文物背后的故事,展示宜宾深厚的历史文化。三是南溪历史文化街区的打造,要做好南溪朱德旧居陈列馆的改造提升与麻柳街、官仓街、南溪城墙的保护和利用,拆迁与恢复统筹推进。四是李庄文化抗战博物馆的展陈,部分人物可用剪影,提升展陈效果;部分展厅要完善残疾人无障碍通道等设施设备。五是李庄古镇的开发利用,要做好品牌,把握细节,包括建筑管线梳理、景观装饰等,要有计划调整业态;六是赵一曼纪念馆要从展览手段、解说词等入手改造提升现有展览,充分发挥好社会教育功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