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5•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活动在三星堆博物馆举行
发布日期:2020-05-18 来源:局博物馆处


2020518日,四川省在广汉三星堆博物馆隆重举行“5·18国际博物馆日”四川主场活动。本次活动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文物局主办,广汉三星堆博物馆、三星堆研究院承办,四川省博物馆学会等单位协办。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戴允康,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毅以及德阳市、广汉市相关领导出席活动。来自全省文博单位的代表参加主场活动。


活动以“快闪”演绎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公益歌曲开场。50余名来自四川省歌舞剧院的歌舞演员和四川省交响乐团的小提琴手通过“快闪”+合唱的方式,演绎了《珍爱》《寻找与守望》两首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公益歌曲,以此向广大文博工作者致敬,现场文博同仁齐声唱和,气氛热烈。《珍爱》《寻找与守望》深沉悠扬,表达了文博人对文化遗产的找寻、守望以及呵护之情。

微信图片_20200518143642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戴允康为活动致辞,回顾了近年来四川博物馆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并希望博物馆要积极主动服务大局,以资源整合、文旅融合、区域合作为路径,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激活内生动力,全面提高文物保护展示利用水平,持续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将博物馆建设成资源丰富、展览活跃、价值突出的文化中枢,成为保护传统、引领未来、推动当代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量,为四川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518143657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发来贺词,向四川的文博同行和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高度评价了近年来四川博物馆事业发展取得的突出成绩,代表国家文物局向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表示感谢,并期待四川为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518143709

国际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学委员会主席弗朗索瓦·梅雷斯、意大利帕埃斯图姆考古遗址公园馆长加布里埃尔·楚赫特里格、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许杰等国际博物馆界友人也纷纷发来了贺词,表达了对四川文博同仁的良好祝愿。

微信图片_20200518143715

在当日的活动上,四川省文物局正式揭晓了“2019年度全省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以及“十佳讲解员”“十佳志愿者”“十佳文博短视频”“十佳文博教育案例”等奖项获奖名单,并举行了颁奖仪式。出席活动的嘉宾还共同为三星堆博物馆“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陈列”全新开展揭幕。此次主场活动以及“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陈列”全新开展的盛况,也将在央视、央视频、在艺、人民日报、封面直播、四川在线、看度新闻、沃视频、斗鱼、虎牙、爱奇艺等平台全程线上直播,让更多的人得以走近博物馆,爱上博物馆生活。

微信图片_20200518143755

据悉,“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陈列”是三星堆博物馆实施改造升级之后推出的全新的基本陈列,分为综合馆和青铜馆两个部分。该陈列结合新的研究成果,围绕三星堆出土的大量精美文物,通过声光多媒体技术的全新演绎,全面系统地展现了三星堆文化人与神的主题和三星堆古蜀国在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彰显了以三星堆为代表的古蜀文明作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形成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价值和作用。同时,三星堆博物馆专题打造的文创馆和“三星堆玩国”——青少年教育中心也正式亮相。综合馆、青铜馆、文创馆、青少年教育中心“三馆一中心”的全新亮相运营,标志着三星堆博物馆在因新冠肺炎疫情闭馆之后以崭新的面貌全面恢复开放。

按照新冠疫情防控要求,三星堆博物馆在当地疾控中心指导下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全力保障了主会场活动的顺利举行。(摄影余嘉)

延伸阅读

“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陈列”全新开展

全新改陈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陈列”是三星堆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共展出文物479件(套)。展陈内容分为三星堆综合馆、青铜馆两大主展馆。改陈后的综合馆面积4000平方米,展示文物348件(套),类别包括陶器、玉石器、金器,青铜器等,通过纵向贯通和横向展开,全面系统地介绍古蜀历史及三星堆古蜀国在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彰显以三星堆为代表的古蜀文明作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形成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价值和作用。改造升级后的青铜馆分为“奇秘面具——三星堆青铜面具”“人神共舞——神巫群像与祭祀大典”“千载蜀魂——奇绝的宗庙秘宝”“千古之谜——三星堆猜想”“心路历程——三星堆发现故事”5个单元,展出三星堆人像、面具等最具代表性的三星堆青铜器131件(套),集中表现三星堆文化人与神的主题,凸显青铜铸就的“神性”光辉。

此外,此次陈列改造还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更加全面深入地表达三星堆文化内涵。展览序厅通过多媒体播放的《三星堆之眼》,勾勒三星堆发现发掘关键节点,再现历史场景和事件,该视频被评为“2019年度四川省十佳文博短视频”;详细演示三星堆古城规模、城市规划格局以及营建过程的《三星堆王城》视频动画以及《青铜大立人服饰与造型解读》动画《金杖图像诠释》动画等通过多媒体的展示,动态详细地介绍三星堆重器,反映三星堆遗址最新考古研究成果,揭示“古城、古国、古蜀遗址”的三星堆文化内核。

三星堆文创线上线下同步开业

三星堆文创馆是按照“致敬传统,创意生活”的理念,全新打造的“三星堆+生活美学”沉浸式文创展示销售体验馆。文创馆展示面积300平方米,展示各类三星堆文创产品300多件(套)。“文创是三星堆文化价值传播与转化最佳途径之一,也是让文物‘活’起来的有效方式。”三星堆博物馆景区管委会副主任、三星堆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朱家可说。目前,三星堆博物馆围绕文化创意开发、制造销售、品牌营销建立核心产业链,与20余家文创企业实施授权合作,已设计开发三星堆元素文创产品300多种,其中文物饼干、文物月饼、大立人书签、面具电视机等,颇受三星堆迷的追捧和喜爱。

5.18”当天,三星堆博物馆文创淘宝企业店也正式开店营业。该店融入三星堆文物元素,以独具特色的页面,展示三星堆的古蜀韵味。新店首批上线48个商品,分为“优雅生活”“品质书房”“日常穿搭”“主题文创”四大类,其中包含“霁蓝鎏银杯礼品套盒”“水逆退散原创T恤”“凤鸟唤日裁纸刀书签”“眼纳星河纵目耳钉”等明星产品。三星堆博物馆淘宝店的开业标志着三星堆文创全面融入电商时代,并形成电商+官微+实体店的三星堆IP价值发掘体系。

“三星堆玩国”青少年教育中心开放

三星堆博物馆青少年教育中心以“三星堆玩国”为主题,依托三星堆博物馆的文化资源,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旨在打造青少年科普教育与创想培养的乐园。教育中心分为接待区、动画欣赏区、趣味考古体验区、阅览区、科普知识区、手工活动区及小舞台、环幕影院等几大部分。通过各种现代化的手段,将三星堆文化知识用科普化、趣味化、互动化的形式传递给青少年朋友。同时,中心内还设置了虚拟主持人、拼拼乐园、虚拟换装、古蜀国场景动态复原等多媒体展项和游戏。

三星堆微广播剧“堆里有事”上线

5.18当天,由三星堆博物馆公众服务部的讲解员和社教人员倾情打造的系列微广播剧“堆里有事”正式上线。这是三星堆博物馆开发的一项独具特色的博物馆线上教育模式,也是充分利用“互联网+”的理念开展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的一次大胆尝试。

广播剧最早是为了适应电台广播而产生的一种艺术形式。它以人物对话和解说为基础,通过配音演员的演绎,并充分运用音乐伴奏、音响效果来加强气氛,从而帮助听众想象人物,了解剧情和故事。“堆里有事”系列广播剧通过戏剧化的演绎,为您讲述三星堆的发现与发掘、三星堆文物以及与三星堆有关的神话等小故事,每集时长约8分钟,计划推出四季。经过近4个月的筹备和制作,第一季“三星堆的发现与发掘系列故事”已经全部制作完毕,518日在三星堆博物馆官方微信上线第一集“燕家挖宝”,讲述90年前三星堆神秘的古蜀国大门是如何被敲开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