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赴安岳调研四川石窟寺及石刻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05 04:38 来源:局考古处


202082日—3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率文物保护与考古司、督察司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到安岳调研四川石窟寺及石刻保护工作。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毅,资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华彬等陪同调研。

宋新潮一行实地调研了圆觉洞、千佛寨、华严洞、毗卢洞、卧佛院石窟、塔坡摩崖造像等,详细了解了工作情况,并对圆觉洞、毗卢洞石窟部分险情提出了解决方案。宋新潮强调,安岳地处成渝中心,在国家大力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好形势下,应抓住发展机遇,全面贯彻文物工作方针,以长远眼光精细谋划,把石刻资源摸清摸透,将保护规划做细做实,抓好石窟保护、修复与开发利用工作,保护和利用好石窟寺及石刻历史文化资源,使文物保护成果惠及更多民众,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随后,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闫亚林主持召开了四川省石窟寺及石刻保护利用工作座谈会。会上,王毅对四川省石窟寺及石刻保护利用情况进行专题汇报,他谈到,近年来四川将石窟保护纳入文物保护利用改革重点任务、局省共建协议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协议,中国南方石质文物保护(乐山)基地落户乐山,乐山大佛石窟研究院挂牌成立,省政府公布实施26处石窟寺及石刻类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规划,36项石窟寺及石刻保护项目有序实施。下一步,四川将重点推进中国南方地区石质文物保护重点科研基地、实验室建设以及川渝石窟重大专项保护工程,加强石窟保护与修复技术研究,推动《安岳石窟保护利用总体规划》落地实施,打造川渝石窟展示廊道及大足-安岳石窟艺术精品旅游带。

与会专家围绕石窟寺及石刻保护利用工作建言献策,畅所欲言。


宋新潮在讲话中对四川石窟寺及石刻保护利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四川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保护优先理念,把石窟文物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要坚持以全局眼光科学编制保护利用规划,发挥规划的前瞻引领作用,完善文物日常监测、修缮管理等工作,加强分类抢救性保护,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同时要着力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挖掘石窟背后的文化内涵,科学有效地对文物进行保护展示,多层次广角度地呈现石窟艺术之美,坚定文化自信,守护历史文脉。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闫亚林、督察司安全监管处处长常金国、文物保护与考古司考古处处长张凌,省文物局副局长濮新、考古处处长贺晓东等同志以及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研究员刘曙光、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马家郁、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保护修复所所长、研究员李黎、北京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孙华、辽宁有色勘察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兰立志等专家学者参加调研与座谈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