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定笮古文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首届盐源青铜文化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学术研讨会在盐源召开
发布日期:2022-06-20 03:57 来源:局考古处

2022年6月18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四川省文物局、凉山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历史研究院、盐源县人民政府承办的“探秘定笮古文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首届盐源青铜文化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学术研讨会在凉山州盐源县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大学、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云南省文物考古所、广西文物考古研究所、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四川师范大学、云南大学等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与本次研讨会。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毅,省社科院院长向宝云、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王毅在致辞中首先肯定了盐源地区史前考古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对于研究青藏高原东缘南北文化交融互动有重大意义,有助于进一步深化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起源发展的认识,坚定文化自信。老龙头墓地考古发掘初步构建了盐源盆地青铜时代商代晚期至西汉年代框架,展示了以老龙头为代表盐源青铜文化鲜明的地域色彩、时代特征以及多元性与复合性。他表示,“十四五”期间四川省文物局将大力促进民族地区考古研究,继续支持安宁河流域、盐源盆地考古发掘研究及重要遗址保护展示,为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四川省内考古文博机构和高校应与重庆、云南、贵州、广西等地考古科研机构深入开展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交流、互动等重大学术课题研究。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举行了“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盐源考古工作站”揭牌仪式,中共凉山州委书记段毅君和省文物局局长王毅上台为考古工作站揭牌。

研讨会上,国内外专家学者们通过“线上+线下+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围绕盐源青铜文明以及盐源地区历史文化与民族交流融合等方面研讨,并形成《盐源共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