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公示公告
四川省文物局关于2021年度国家
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8-10 14:54 来源:局综合处

国家文物局

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2021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财监20221)和《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关于积极做好2021度国家文物保护资金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2022168号)相关要求,四川省文物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认真组织省本级单位及各市单位开展了2021年度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预算执行情况绩效目标自评工作,现将自评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一)中央下达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2021国家下达四川省文物保护专项资金预算30365万元财教〔2020197号文提前下达26185万元,财教〔202165号文下达4180万元。年度总体绩效目标设定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提升文物安全水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物事业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绩效指标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维修、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等82个,安全事故发生率、文物损毁违规修复发生率≤0.5‰,项目验收合格率、社会公众对重点文物保护满意度90%,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影响长期、提升全国文物保护水平与全民文物保护意识显著等。

(二)省内分解下达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四川省文物局、四川省财政厅先后以川财教〔20213号文和川财教〔202152号文,下达2021年度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30365万元,同时将区域绩效目标下达至各相关市(州)、扩权县及省直文博单位。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截至评价时点,2021年度共安排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30365万元,已全部下达至相关项目实施单位,资金到位率100%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截至评价时点,2021年度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共执行14193.47万元,执行率为46.74%。影响资金执行的原因主要在于一是四川省人民政府于2021年对财政资金决策程序做了进一步调整完善,专项资金分配需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致使第二批次资金下达时间较晚,部分项目执行略滞后二是文保项目专业性限制等,部分文保工程项目招标过程中出现多次流标现象,从而影响了项目进度三是各地财政部门对项目合同管理存在较大差异,特别是资金拨付进度和比例不尽相同,部分项目工程本身周期较长,资金拨付正按地方政府相关规定按进度实施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2021年度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严格按照支出计划拨付,进度较为合理;资金使用坚持专款专用,资金支付依据、开支标准合规合法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财务管理层面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需政府统一采购的项目,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和程序。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对照2021年中央专项转移支付区域(国保专项)绩效目标评价体系2021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本体维修、安防、消防、防雷设施建设,考古发掘以及可移动文物技术保护、预防性保护、数字化保护等工作有序效推进,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基本达标。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截至评价时点,在数量指标完成方面,各项目正在实施过程中,部分未完成目标设定任务量,未达成预期绩效目标完成时效指标方面,多数项目正按预工作计划进度与程序有序推进实施个别项目实施进度较缓慢完成质量指标方面,各项目无文物安全事故、文物损毁等现象发生项目实施严格遵守文物保护相关规定根据抽查情况,完工的修缮项目工程质量符合文物保护验收标准,质量达标率为100%;未完工项目均严格实行工程管理制度确保项目质量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通过对本批次文物维修保护工程的实施,在有效保护文物本体、改善保存环境、提高安全防范能力的同时,大大提高了文物展示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作用,有效提升文物保护水平和全民文物保护意识。同时,多数文物保护单位在推动地方文旅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项目实施的经济效益分析。各项目带动属地以文物资源为依托,发展旅游业,有效活了属地餐饮、商贸、交通等多种行业发展,促进消费规模化,拉动地区经济增长,同时还扩大了就业,增加税收。比如通过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环境整治项目实施出土珍贵文物配套设施建设联动跟进,客流量同比显著上升,截至202112,三星堆博物馆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46.85万人次、实现综合收10779.64万元,分别较2020年同期增长380.72%452.53%,旅游人次和综合收入均创历史新高相关经济收入增加,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

2)项目实施的社会效益分析。各项目的实施将提高文物属地城市的知名度,打造城市品牌,是经济发展的软环境,招商引资的加分项,为经贸交流搭建良好平台,有效促进区域繁荣发展。比如通过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发掘项目实施,出土青铜器、金器等珍贵文物后期结合现场直播、专题报道、纪录片摄制等多种方式聚焦三星堆祭祀遗迹现场发掘工作过程,呈现珍贵文物,向公众展示了四川考古践行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取得的新成果。进一步阐释了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多元一体起源和发展进程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3)项目实施的生态效益分析。各文物保护项目始终遵循保护优先原则,坚持有效保护文物的历史风貌和建控地带周边环境,综合考虑开发利用文物的价值。省文物部门在20219月初获得皮洛遗址发掘成果阶段性报告后,第一时间开始谋划皮洛遗址边发现、边保护、边研究、边展示多位一体的相关措施,对上百万平方米的遗址划出红线,明确保护区域,稻城县委县政府采取积极措施对遗址周边生态进行管控,减少水土流失,杜绝乱垦乱挖情况发生,最大限度保障遗址原貌。

4)项目实施的可持续影响分析。文物为不可再生资源,通过对文物的修缮、陈列、展览等,吸引更多游客游览参观,使其了解我国的历史和文化,有效促进了历史文化的传承和传播。各项目在对文物本体、原生环境的有效保护前提下对文物资源进行合理利用,实现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的可持续发展。皮洛遗址将借鉴国内外古人类遗址考古优秀范例,高标准建设皮洛遗址考古公园和皮洛遗址博物馆,筹建青藏高原东缘古人类研究中心,搭建开放包容、联合攻关的学术平台。使其兼具原址发掘、原址研究、原址展示、学术交流、科普教育等系统职能持续发挥文物的教育引导功能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通过文物维修保护工程以及一批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的实施,更多的文物保护单位更好地对公众实现开放,提升了博物馆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博物馆参观人员、文物保护单位及社会公众对文物保护满意度均达到预期指标。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主要原因。一是绩效目标设定不够明确。部分项目绩效目标的设定系统性、全局性考虑不充分绩效目标申报存在不科学、不规范,项目的实施偏离目标规划二是文保项目的特殊性。文物发掘、修复等工作是一个特殊且专业性强的工程,为杜绝对珍贵文物造成二次损害,保证安全事故发生率、文物损毁违规修复发生率小于0.5‰,确保实现绩效目标,项目各实施单位前期组织专家充分调研确认方案耗时较长,客观上影响了施工进度国保资金第二批次下达时间较晚,部分项目实施略滞后,目前正在完善公开招投标前相关准备工作。招投标推进缓慢。部分文保修缮项目招投标过程中出现流标甚至多次流标,造成项目执行进度缓慢;由于文物展示利用手段方式依然较为单一致使部分项目实施后社会效益未充分发挥,群众获得感不够充分。

(二)改进措施。一是深化绩效管理。切实强化绩效目标管理,树牢绩效管理理念,结合文物项目自身特点,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目标;加强绩效运行监控,完善绩效自评和外部评价相结合的多层次绩效评价体系,对全省范围内的文物保护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并抽取部分项目开展现场绩效评价工作,确保绩效目标如期保质保量实现。二是加快项目实施。我省于202111对项目实施滞后的责任单位实施约谈,下发督办督促责任单位组织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确保项目按时保质完工。三是完善监管制度。严格按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工程进度监管暂行规定》《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督促各市建立文物保护工程台账,强化项目工程从立项到验收全链条进度监管四是丰富展示方法。积极督促地方文物部门,进一步丰富展示利用的方式,抓好文物合理利用工作,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惠及民生五是做好项目推进应急预案建设。充分考虑项目推进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不可抗力因素,做好事前预防工作,尽可能保障项目能够按照原计划目标执行。

四、绩效自评结果应用和公开情况

四川省文物局通过组织开展2021年度文保资金绩效自评工作,深入分析了项目执行和绩效目标完成存在问题及原因,及时予以纠正改进,将对项目实施滞后的项目责任单位继续采取约谈、督办等措施进一步加强监督指导,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绩效目标。下一步,我局将完善绩效结果与预算挂钩机制,将绩效结果应用到预算决策安排中,对绩效自评结果与实际情况出入较大或绩效较差的地区,将在今后项目申报上严格控制,项目执行良好社会效益、群众满意度等指标数据显著提升的市(州),给予适当倾斜支持

绩效自评结果将按照相关规定在一定范围内以适当方式公开,同时将对各地绩效整改结果进行适时抽查。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中央巡视、各级审计和财政监督中未发现相关问题。

附件2021年中央专项转移支付区域(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



四川省文物局     

2022228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