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精品导赏 / 历史文物 / 秦代
青川木牍
发布日期:2020-01-07 15:48 来源:青川县博物馆

时代:秦

质地:木

来源:1980年出土于四川青川县郝家坪第50号战国墓

尺寸:长46cm,宽3.5cm,厚0.5cm

收藏:青川县博物馆

木牍于1980年出土于四川青川县郝家坪第50号战国墓,木质,表面有墨书秦隶,正面记载了公元前309年(秦武王二年),王命左丞相甘茂更修《田律》等事,背面为与该法律有关的记事。书写流畅,结体错落有致,有些字形已体现篆隶之间的转化轨迹,被视为年代最早的古隶标本。

青川木牍出土后,目前已有约60篇研究文章发表,以讨论秦田亩制度内容占多数,它是先秦土地制度和秦灭巴蜀后,在蜀地推行秦的土地法律制度的重要文献。而作为书写这件木牍牍文的文字书法墨迹,展现出它在中国文字书体发展、演变过程所占有的重要地位,是隶书发展演变的一件珍贵实物资料。

该木牍墨迹有准确的纪年,与先秦半两钱、陶器、漆木器等共存,为先秦货币金融史,考古学中器物年代学的判定,提供了准确的年代依据,同时也是秦文化和“乃移民万家以实之”的绝好见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