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精品导赏 / 历史文物 / 清代
清桃形紫晶鼻烟壶
发布日期:2020-07-13 12:23 来源:资阳市文物局


年代:清(1616-1919

质地:水晶

来源:由1951年土改没收,1982年县文化馆移交县文管所收藏。

收藏:安岳县文物保护中心

原名鸡心紫玉小瓶,清代紫水晶鼻烟壶是盛鼻烟的容器,小可手握,便于携带。明末清初,鼻烟传入中国,成为朝廷官员、富人以及文人雅士较为常见的一种生活用品,其主要成分是在优质烟草末中加入麝香等名贵药材,在密封的蜡丸中陈化数年而形成,时人把它当作提神醒脑、活血防疫的保健之物。为了保持鼻烟的油性和味道,人们一般使用小巧玲珑方便携带、密封性能良好的鼻烟壶来盛装鼻烟料。清朝乾隆皇帝十分喜欢水晶器物,我国现存的一些水晶古董器皿多为乾隆时代所制,工艺精妙绝伦,可与白玉雕相媲美鼻烟传到中国,供盛放鼻烟的鼻烟盒也随之传入了中国。随着鼻烟盒的发展,越来越精美,而且具有了很高的艺术价值。

此款鼻烟壶取紫水晶雕琢而成,质地清透,色泽典雅,颇为动人。且鼻烟壶造型别致,呈鸡心状,作者极具匠心的将此壶器身做成鸡心,一蟠桃绕在瓶上而凸起,呈浅浮雕状,传世稀少,故极为珍贵。

该文物为国家三级文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