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精品导赏 / 历史文物 / 商代
青铜大鸟头
发布日期:2023-04-25 09:32 来源:三星堆博物馆


名称青铜大鸟头

年代

尺寸纵径38.3cm,横径19.6cm,高40.3cm

收藏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

在三星堆全部鸟类造型文物中,这青铜大鸟头是形体最大的一件。出土时,发现其勾喙口缝及眼珠周围皆涂有朱砂。鸟颈部下端有三个圆孔,当作固定之用。此器可能是神庙建筑上的装饰物,也有可能安装于某种物体之上,作为仪仗用途的象征标志。

作为远古时代图腾遗存及自然崇拜、神灵崇拜、祖先崇拜之物,鸟与蜀族之关系极为密切。几代蜀王直接以鸟为名,足以证明这一点。而三星堆文物中众多的鸟形器物及纹饰图案,更从考古发掘之角度提供有力的实证。这件器物的造型与鹰和鱼鹰颇为相似,或系蜀王(鱼凫)的象征?可能还具有蜀族族名、徽号意蕴?多数研究者倾向于认为,这件器物应是古蜀国鱼凫王朝时期的国之重器,具有族群的象征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