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展示 / 精品导赏 / 历史文物 / 宋代
南宋龙泉窑青釉琮式瓷瓶
发布日期:2021-10-22 09:00 来源:四川宋瓷博物馆


名称:南宋龙泉窑青釉琮式瓷瓶

年代:南宋

文物等级:一级

尺寸:口径7.7,腹宽10.1,足径7.8,高26.6厘米

来源方式:四川省遂宁市金鱼村

收藏单位:四川宋瓷博物馆

瓷,粘片成型。圆唇,直口略斜,短颈。瓶体为长方形,四壁模印四组相同的凸条纹,每组均由8节长短线条相间的条纹组成。圈足较厚。白胎,除圈足底部以外通体内外施梅子青釉,釉层不太均匀,条纹凸起处釉色稍淡,足部积釉最厚,釉色莹润。仅器表一侧有一条长约9厘米釉面开片裂纹,釉面有两处棕眼。圈足未施釉处呈褐红色,(似有使用痕迹)圈足内侧有一处窑渣粘连。整器较为厚重。琮式瓶是仿周代玉琮造型制作的陈设用瓷。这件龙泉窑琮式瓶把玉琮的端庄古朴的造型与龙泉瓷温润含蓄的釉色完美结合,表现出冰清玉洁、典雅高贵的气质,浓淡相宜,古韵迭起。在南宋窖藏中,琮式瓶目前仅见于四川遂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