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动态 / 行业动态
广安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接地气,受好评
发布日期:2020-05-22 10:14 来源:广安市文物管理局 分享到:

5月18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贺宗飞在市民广场宣布广安市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5月18日是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按照广安市文物管理局相关部署,市内各文博单位围绕主题,精心组织策划,邀请省级文博专家为广大市民精心制作了丰富的“文博套餐”,包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市舞龙和桂兴唢呐项目展演、《月亭庵遗址考古发掘成果图片展》《胡宏玲捐赠剪纸作品图片展》以及剪纸现场体验、广安市第二届民间免费鉴宝、中国古代寺庙建筑知识讲座等活动,以多样化活动和内容,让博物馆走到广大市民中间,登台唱主角,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文化传承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受到广大市民好评。

广安市博物馆举办的把“文物”带回家剪纸体验活动现场

在市民广场举办的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精彩的舞龙表演和唢呐演奏技法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随后由市政协副主席贺宗飞宣布“广安市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主题活动正式启动”。《月亭庵遗址考古发掘成果图片展》对2019年广安前锋月亭庵遗址考古发掘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市博物馆还特别邀请四川大学古建筑专家马晓亮博士为文博从业者、爱好者进行了古代寺庙建筑知识讲座,帮助市民学习理解中国古代寺庙建筑文化。把“文物”带回家剪纸体验活动中,省级非遗武胜剪纸传承人胡宏玲老师现场教授观众剪纸技巧,并同20名观众一起依据月亭庵考古发掘出土的清代石刻创作出一幅独具特色的麒麟剪纸作品,引来观众叫好。

省级非遗武胜剪纸传承人胡宏玲现场教授观众剪纸技巧

   在邓小平图书馆报告厅举办的广安市第二届民间鉴宝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来自四川省文物鉴定站三位专家对我市50名藏友带来的瓷器、书画、青铜器、玉器、钱币等类别100余件藏品进行了现场鉴定,其中著名数学家何鲁书法手稿、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纪念金银币和邮票等广安人文特色藏品受到专家特别点赞,被认为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鉴宝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市民参与度高,专家与观众深度交流,由市电视台同步进行的线上直播节目观看量超过10万人次,对普及文物收藏知识,增强市民文物保护意识,搭建藏品展示交流平台起到了积极作用。

广安市文物管理所、广安市博物馆承办的广安市第二届民间鉴宝活动现场

活动期间,全市各地总计悬挂博物馆日主题条幅35个,发放文博知识宣传单页、画册、书籍等10000余份,举办临时展览7个,邓小平故居陈列馆举办的“红色中国—革命文物藏品图片展”“再见,小时候—丰子恺漫画展”和邻水县博物馆的党史基本陈列展览都吸引了众多市民参观。

中小学生参观邻水县博物馆党史陈列展览

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在思源广场举办临时展览

博物馆日系列主题活动,拉近了博物馆与广大市民之间的距离,增强了博物馆的亲和力,促进了广安文博资源“活起来”,达到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目的,为增进公众文化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做出了积极努力与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