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动态 / 行业动态
西华师大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朱华带队 
赴合江考察宋城遗址
发布日期:2020-05-27 11:19 来源:泸州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分享到:


为充分挖掘合江宋城遗址的内涵价值,近日,西华师大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朱华带队赴合江开展为期一周的宋城遗址考察。考察团先后前往石盘寨、笔架山、榕山、神臂城、黄氏坝、中坝等地进行实地踏勘、调查、访谈,收集和整理了大量文字及图片资料。此次考察新发现了笔架山和黄氏坝宋城城墙遗址,为进一步研究合江宋城遗址提供了依据。期间,合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与考察团召开座谈会,双方就深入挖掘合江宋城遗址文化形成研究成果,助力合江旅游发展等内容进行交流,并达成一致意见。


据史料记载,南宋末年,蒙古铁蹄踏入泸州,战事频繁。为避锋芒,合江数次迁城易址,县治先后迁到榕山、安乐山(今笔架山)、黄氏坝等地。泸州州治也曾迁到三面环水的合江神臂山,在此临崖筑城,建水寨旱堡,以据长江天险,抗击蒙古军队。这些古城堡遗址见证了南宋末年合江的风云变幻与血雨腥风,是南宋末年全川抗击元军山城防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合江县与西华师大历史文化学院将开展校地合作,通过对合江法王寺、宋代山城遗址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挖掘合江佛教文化、宋代山城遗址文化并形成相关研究成果,为合江旅游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对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宋燕朱玉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