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动态 / 行业动态
四川博物院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签订
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20-06-19 10:23 来源:四川博物院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中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部署,强化四川和重庆两大博物馆的文物保护利用合作,联合挖掘巴蜀文物资源的突出价值和丰厚内涵,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617日,四川博物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重庆举行。此举是继429日重庆市文物局、四川省文物局签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物保护利用战略合作协议》后,两地博物馆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四川博物院院长韦荃、党委书记王龙,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副馆长柳春鸣、唐昌伦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韦荃院长、程武彦馆长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韦荃在致辞中说“巴蜀一家亲,川渝一盘棋”,在两馆的历史渊源上就有充分的体现。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前身是西南博物院,徐中舒先生为第一任院长,到了上世纪80年代,徐中舒先生又任四川博物院名誉馆长;冯汉骥先生是上世纪40年代创建四川博物院的元老之一,也是第一任馆长,其后,先生在西南博物院担任过常务副院长;同时,两馆的合作源远流长,宝成铁路线、成渝铁路线考古工作,成都羊子山发掘等都是两馆合作开展的。另外,两馆在藏品上也阐释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交融境界”。川渝两馆这份渊源,值得我们珍视,理应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得到有益的延伸、拓展和传承。

程武彦在致辞中介绍了三峡博物馆在博物馆+科技、博物馆+合作等方面的工作认为三峡博物馆和四川博物院深化合作,是双方的一致共识,并对合作前景进行了展望。

根据协议内容,具体将从七个方面展开合作:

一是加强文物保护合作。促进两馆文保实验室、修复室资源共建共享,探索建立文保人才交流联动机制,共同推进并逐步建立川渝两地文保工作站(或流动工作站)。合作开展书画、汉代画像砖、陶瓷、青铜器、漆木器、石刻等文物保护修复相关技术研究和运用,共同打造西南地区文物科技保护修复区域中心。

二是加强科研合作。创新两馆文物研究合作机制,联合优势人才力量。共同开展川渝新石器文化、古代巴蜀文化、近代革命文化等领域的研究,并推动巴蜀文物资源调查和展示利用成果转化。共同开展文物预防性保护、文物数字化保护、文物防震、文保新材料应用、馆藏文物有害生物控制、文物展示技术和智慧博物馆等项目的科研攻关。

三是加强展览合作。促进两馆相互引进特色原创展览,共同策划或联合举办展览,共同带动川渝两地博物馆文物资源大联展、大巡展,共同引进国内国际高水平展览。

四是加强文博教育合作。强化两馆公共文化服务,推进教育资源共享,共同开展以巴文化、蜀文化为标识的文博教育系列课程编制,共同申报国家级巴蜀文化博物馆教育示范(实验)基地。

五是加强文化创意产品设计营销合作。相互开放文物元素资源和营销平台,领衔两地博物馆合作建立文化创意设计、产品孵化及营销大网络。重点结合两地策划的展览、研学旅行等开发文创产品,共同策划举办“巴渝博物馆文创集市”“巴渝博物馆夜生活节”。

六是联合打造巴蜀文化研学旅游品牌。进一步梳理巴文化和蜀文化脉络,推动建立巴蜀文化研学旅游协作机制。以城市历史文化、巴文化、蜀文化、革命文化、抗战文化等为重点,创新打造红色文化研学、重走巴蜀古道等一批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精品线路,助力提升巴蜀文旅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七是加强宣传推广合作。打造“双城双馆”合作品牌,策划传播推广项目,建立线上“双馆”传播矩阵和线上话题联动互访互评,策划线下文旅推广、赛事、论坛等活动,扩大两馆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签约仪式结束后,两馆展开座谈,就博物馆的预防性保护监测平台建设、智慧博物馆建设、文物科技保护基地建设工作做进一步交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