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动态 / 行业动态
共谱双城曲,唱好双城记,打亮文化牌
四川博物院联手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首开“双城直播”接力
发布日期:2020-06-22 16:46 来源:四川博物院 分享到:

617日,四川博物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重庆举行。这是继429日重庆市文物局、四川省文物局在重庆签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物保护利用战略合作协议》后,两地博物馆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这意味着两馆将创新工作机制,在文物保护、研究、展示、文创开发和宣传推广等领域加强合作,持续推进两馆资源共建共享、优势互补,联合推出系列文物保护和研究重点科研项目、文物资源活化利用重点示范项目,打造川渝两地文物展览交流大平台,巴蜀文物文创营销大网络,促进以文物为核心的巴蜀文化走廊文旅大融合,助力川渝创建国家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四川和重庆同处于四川盆地,文化同源,民心相连,产业互补,历史往来密切。成渝两座千年相依的西部城市,皆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2020年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四川博物院和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文博合作之旅也将在此扬帆起航。始建于1941年的四川博物院,现有馆藏文物32万余件,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2009年,新馆落成开放,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并于2017年荣获“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称号。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前身为1951年成立的西南博物院,新馆2005年开放,现有藏品28万余件,涵盖23个文物门类,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620日下午3点,四川博物院和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在官方微博联合上演“双城直播”接力,上半场半小时由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开场,下半场半小时由四川博物院收官,共谱“双城曲”,唱好“双城记”,打亮“文化牌”。这是一次川渝文物的生动展示,一轮文创产品的展示交流和一场打破时空的对话。

一次川渝汉代陶石的对话,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两汉以后休养生息的政策,成就了川渝地区经济的发达,生活的富庶以及精神层面的享受,使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呈现出乐观、开朗的笑容。这些精神特质延续到今天川渝儿女的身上,就是既慢节奏、安逸、舒适又积极向上,勇于开拓创新的生活方式以及乐观开朗的整体性格。而以说唱俑为代表的各种微笑陶俑,恰是四川人性格特征的鲜活呈现。这种积极、乐观、包容的精神面貌,在今日也值得点赞。汉代陶石艺术就是在这片时代沃土上生长出来的艺术奇葩。以画像石、画像砖以及陶塑艺术为代表的汉代陶石艺术,是当时“厚葬”风俗的产物,具有浓郁的民族色彩和时代特征。四川博物院和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常设展厅中,不仅设置了相关展览,更陈列了分别出土于重庆和成都地区的汉代陶石文物,可见川渝文化自古交融。此次直播,两馆选择的汉代文物也是跟美好生活息息相关,且分别展示了在本馆馆藏的对方所在地出土文物,包括四川博物院的说唱俑、庖厨俑、陶房、七盘舞画像砖,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乌杨汉阙、东汉衔珠陶鸟、讲学画像砖、车马出行画像石,传达了川渝地区自古以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切联系。

                          千年兄弟情,共唱“双城记”                                         巴蜀本一味,共饮一江水

                                ----东汉击鼓说唱俑                                                   ----东汉庖厨俑


                                   脚踏日月星辰,飞舞作歌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东汉七盘舞画像砖                                                     ----东汉陶房


                                神鸟守四方,驱不详                                                       汉阙成对,川渝无双  

                           

                            ----东汉衔珠陶鸟                                                              ----乌杨汉阙


                              尊师重教,弦歌不绝                                            往来无远近,川渝一家亲

                               ----讲学画像砖                                                ---- 车马出行画像石

一轮川渝文创产品的交流,川渝文创有新意

当汉代陶石元素融入文创产品,会发生怎样的化学效应?是梦回汉朝,还是时空穿越?川渝文创运用现代审美表现形式,表现出时尚与传承千年的美。在直播中,两馆为观众准备了多款文创好礼免费送。

“乐舞东汉”金属书签、“乐舞百戏”帆布包、“说唱熊猫”钥匙扣、金牌干馏小面、车马出行公交卡、防疫口罩……在这些精美文物身上衍生出来的文创,结合当代人的生活,传递着历史文物的符号价值、美学价值。

                                   四川博物院文创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文创


川渝两地同风同俗,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四川博物院和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在今后的文物保护利用战略合作中,将始终坚持“巴蜀一家亲”,强化“川渝一盘棋”的发展理念,共同唱好“双城记”,助力建好“经济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