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动态 / 行业动态
全面梳理!谋划推进达州红色旅游资源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0-15 10:11 来源:达州市文物局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切实把红色资源保护好利用好、管理好,运用好,全面系统梳理总结我省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逐一抓好整改。省文旅厅、省文物局组织开展了红色场馆(景区)红色遗址遗迹评估调研,根据统一部署,8月11日—14日,全省现场调研评估第八组组长、邓小平故里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钱奇同志在达期间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推动了我市调研评估相关工作,作出了周密的安排部署。 


8月11日上午,在市文体旅局16楼会议室召开广安市达州市红色场馆(景区)及遗址遗迹调研评估工作启动会,市文体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冰雪主持会议并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这是我市全面开展红色资源普查的重要契机,要准确梳理呈现重大历史事件清晰脉络,各工作组成员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履职,把底数摸清、最真实的问题查找出来,以评促改,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形成问题清单,确保高质量完成调研评估工作。

在钱奇组长带领下,评估调研组分成两组分别对我市15处红色场馆(景区)遗址遗迹开展了评估调研,主要围绕基础设施、展览展示、讲解科研、资源保护、综合管理、文物安全等内容开展。

 评估调研通过现场实地调查、听讲解、查资料、找问题,按照评分指标,进行严格考评打分。


 通过评估调研个别场馆也反映出了展陈内容与主题不符、文字说明不准,表述不清楚不充分,参观线路设置不合理、辅助展品应用不规范等问题,工作组现场召开通报会通报存在问题,拟定问题清单备忘录,要求评估单位对存在的问题按时间节点及时进行整改,以“清单制+责任制”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评估调研中,钱奇组长强调,红色资源是地方宝贵的精神财富,要凸显地方特色,充分发掘文物内涵,讲好文物背后故事,增强展览和讲解内容的准确性、时代性、吸引力、感染力,做到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人有物有精神。

此次调研评估旨在充分查摆问题、整改问题为出发点,在各地深入自评的基础上,调研评估组进行现场检查评估,提出问题清单,将调研评估结果及时通报各地,督促采取切实措施进行整改,努力提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水平,促进我市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