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动态 / 行业动态
强化皮洛遗址保护 有序推进考古发掘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15 10:24 来源:甘孜州文广旅局 分享到:

2020年5月,四川省考古研究院对甘孜州进行旧石器时代考古专项调查时,在稻城县金珠镇皮洛村发现手斧、石刀、石锤等旧石器时代的人类加工使用石器的遗物。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皮洛村进行发掘,出土石制品文物6000余件。


   

2021年9月12日,省文物局邀请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大学、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的考古专家,专程对稻城县皮洛遗址进行考察和研讨。相关专家一致认为,皮洛遗址是目前为止青藏高原上面积最大、地层堆积最连续、文化类型最丰富多样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填补了川西高原旧石器考古的空白。9月27日,国家文物局在“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上,聚焦旧石器时代重要考古发现和研究,发布3项重要考古发现成果,涉及四川稻城皮洛遗址。

为切实加强科学有效保护,纵深推进考古发掘,促进甘孜州文物保护工作向前发展,甘孜州文化广电旅游局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相关科室及下属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甘孜州文物局具体抓好皮洛遗址考古发掘工作的汇报、衔接和协调工作;同时,要求稻城县文广旅局强化该遗址的保护力度,加强与省考古发掘工作组的衔接,加强与县委县府的汇报,确保考古发掘工作顺利开展。

下一步一是将成立州级领导机构,强化皮洛遗址发掘保护工作的领导,建立“地厅”联系机制;二是加大对该遗址进入通道和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安装遗址围栏、安保等保护设施;三是结合稻城县“天府旅游名县”等文化旅游品牌和丰富的文旅资源,通过提高文物保护级别、文创产品开发、研学教育基地等方式,打造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皮洛遗址文旅融合示范园;四是积极申请落实编制,完善人员配置,加强人才培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