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博动态 / 行业动态
梳理文脉 修缮文物 构建文态
——乐山市张彤市长调研文物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01 10:55 来源:乐山市文物局 分享到:

2月18日,春节假期结束后上班第一天,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现场调研乐山中心城区文物保护利用情况。


张彤市长先后实地踏勘了去年“818”特大洪灾受损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张公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嘉州古城墙、传统民居建筑桂花楼,详细了解了张公桥保护修缮工程、嘉州古城墙龙神祠段及桂花楼段保护修缮工程、嘉州古城墙铁牛门保护修缮工程勘察设计方案及桂花楼历史文化片区项目设计方案,察看了龙神祠修缮保护及陈列布展情况。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乐山市文物局)党组书记陈林强作了详细汇报。


张彤市长仔细聆听了文物维修方案汇报后,与相关负责人进行探讨和交流,叮嘱项目设计和实施要听取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同时加强文物活化利用,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民众,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张彤市长指出,乐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物古迹承载乐山深厚的历史文化,也是不可多得的城市发展载体,一定要维修好、保护好、利用好。要进一步梳理文脉,强化设计,做好维修方案的优化与论证,开展好项目实施的宣传;要通过项目实施,确保文物古迹本体安全、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在保护中传承好文化;要理清山脉、水脉、文脉,形成优美生态、特色文态、靓丽形态,以线带点、以点带面、串珠成链,加快把乐山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释放更多发展潜能;要确定好功能定位,培育好业态,做好配套,融文化传承、研学旅游、文创产品开发、城市名片于一体,充分发挥历史文物古迹的文化文物价值和社会教育功能,推动文化文物事业、产业双繁荣;要进一步提升完善相关项目的陈列展示,讲好乐山故事;要将历史文物古迹的保护与棚改、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为城市旅游开辟新空间,形成文旅融合发展新亮点。

   乐山市政府副市长周伦斌,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王玻,市政府副秘书长薛润国,市直有关部门和区县负责同志参加并陪同调研。

[上一篇]:
[下一篇]: